日記分類:情報諮詢 -> 網路情報   頁面刷新 | 本篇瀏覽:( 1407 )   分享
      ღ゚ 戀戀 ゚ღ 寫於 2005-08-25 編輯  
老闆讀書尋找新願景 員工讀你千遍不厭卷

老闆讀書尋找新願景 員工讀你千遍不厭卷

 記者鄒秀明/專題報導//2005/08/12 聯合報】

電子產業競爭日益激烈,為擺脫廉價製造代工宿命,國內大型電子企業老闆近年亟思轉型之道,讀書成了大老闆培養靈感及獲取經營管理新知的重要來源之一。

大老闆喜歡平常讀什麼書?吸收什麼知識?在企業內部不僅「上行下效」,就連派駐在國外的主管,也會不時回頭向國內同事打探「最近老闆讀什麼書?」以免老闆講的話都聽不懂!

「特助!可不可以把最近老闆愛看的書,寄給我們海外廠?」某位電子公司海外廠廠長說,老闆那次到海外廠開會問到「你的桶子有多滿?」與會者面面相覷,根本不懂老闆為何會講到「桶子」。

經打聽後發現,原來那是一本專講互相激勵士氣的書,但是海外廠主管每天在工廠上班,根本無從得知。這位廠長說,讀同樣的書可以培養企業內部共同的語言,當然也可「參透」老闆在想什麼。

事實上,國內電子大型電子企業內部也有特殊的「讀書」文化,有的跟老闆的風格相關,也可看出企業對於員工素質的期許。

施崇棠 恨不得轉嫁功力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愛看書出了名,對於新推出的企業管理書籍,他不僅會認真閱讀,讀畢後更親自寫下「心得報告」,以電子郵件寄到主管、員工電子信箱,巴不得讓將自己的「功力」,快速傳授給華碩員工。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經常將「崇本務實」、「注重基本功」掛在嘴邊,不僅工作態度如此,即使華碩內部的讀書會,他也曾經親自帶領幹部一起舉行讀書會。讀書會分享的書不限於新書,例如「與成功有約」出版至今約有二十年,但施崇棠認為,好書再舊都值得讀。

事實上,新進華碩工作的員工、主管也有七本必讀書目,被視為融入華碩文化的「基本功」,這些書包括:「與成功有約」、「如何做一個傑出的幹部」、「QBQ!問題背後的問題」、「六個標準差」、「執行力」、「成長力」、「豐田模式」等。

為了了解競爭對手,華碩內部日前還興起研究鴻海的風潮,市面有關描寫鴻海管理文化的書籍,華碩主管幾乎人手一本,即使華碩業績持續充滿動能,華碩主管還是謙虛地說,即使是競爭對手,還是有優點值得學習。

李焜耀 推薦書目很暢銷

‧明基內部網路闢有「線上讀書會」,不定期推出閱讀書目,還由公司補貼部分資金買書,開放同仁大批訂購書籍,估計每年合計明基員工購書量達1.5萬本。

據指出,閱讀書目中只要是董事長李焜耀推薦的,都是公司內部員工樂於閱讀的「暢銷書」。雖然有主管笑稱這是「生存之道」,但李焜耀開出的書單不會只局限在管理類。

員工們都說,讀這些書不僅增長智慧,也培養氣質,甚至增進大家對於美感的養成,有助大家多元思考,讓明基在開創品牌的道路上更堅實。

最近明基宣布併購德商西門子手機部門,李焜耀開始介紹明基員工「認識德國」,例如「一個德國人的故事」、「德意志的智慧」等書,都是明基內部熱門的暢銷書。據指出,有關德國事物的書籍,即使美食、文化等,也都是明基線上讀書會最近常提到的書目。

郭語錄 新員工倒背如流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除了講究工作紀律眾人皆知外,平常也喜歡讀有關管理類的書籍,例如「執行力」、「從A到A+」等,這些「老大」讀過的書,鴻海旗下主管當然視為必讀書目。市面上以郭台銘為名出版的企管書,下屬更是大力捧場,深怕追不上郭台銘的腳步,巴不得全部吸收。

在鴻海內部更是流傳所謂的「郭語錄」,除了員工手冊上內刊載的「總裁嘉言錄」,新進員工必須倒背如流外,主管間更會口耳相傳郭台銘特有的如「小故事大道理」的重要談話,當作企管案例。

 

IMPORTANT NOTICE:


The information in this email (and any attachments) is confidential.

If you are not the intended recipient, you must not use or disseminate the information.

If you have received this email in error, please immediately notify me by "Reply" command

and permanently delete the original and any copies or printouts thereof.

Although this email and any attachments are believed to be free of any virus or

other defect that might affect any computer system into which it is received and opened,

it is the responsibility of the recipient to ensure that it is virus free and no responsibility

is accepted by 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 Inc. or its subsidiaries or affiliates either

jointly or severally, for any loss or damage arising in any way from its use.

新增留言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表情: 驚 臉紅紅 昏 狂暴 哭哭 崩潰 讚美主 水汪汪 倒地 失魂 擦汗 水草舞 阿彌陀猴 不要啊 翻桌 咦 打瞌睡 笑裡藏刀 嘲笑 害羞扭扭 萬年奸臣 畫圈圈 bingo 掰掰 苦惱的煙狂 三八萌 幸福御守 好夢 淒涼 印堂黑黑 跪拜禮 頭暈目眩 愛的轟炸 搞自閉 打小人
狀態: 私密留言 (只有版主和留言者可以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