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分類:個人日記 -> 生活記事   頁面刷新 | 本篇瀏覽:( 729 )   分享
      junejune0131 寫於 2006-03-09 編輯  
否定的傷害、否定的玩笑(要學會尊重別人)

否定的傷害、否定的玩笑(要學會尊重別人)

       小慧是我的好朋友,漂亮大方又有人緣。 結婚當天賀客滿堂,皆認為新郎新娘兩人郎才女貌、真是天作之合, 一定可以永浴愛河、白頭偕老,而小慧也非常高興,找到如意郎君。 在婚禮進行時,小慧透著頭紗偷偷地斜瞄了一下帥俊體貼的老公,不禁感到欣喜與滿足,心想不久就將展開人生的新旅程。

  不料,婚後一個月,小慧開始覺得生活上不盡如意,也不若婚前想像那麼如公主般的美好。例如說,她過去習慣在如廁後,將衛生紙丟入馬桶旁的小垃圾桶,但老公卻堅持可以丟進馬桶內沖掉。

最讓小慧生氣的是:當兩人各持己見、互不相讓時,老公總是大男人主義的說:『說妳錯了,妳還不承認!』。 小慧為此一肚子氣,委屈的跑回娘家住兩天。
雖然小慧覺得老公很健談、有時說話也帶幽默,但有時候他話中帶刺,卻也令她感到很不是滋味。

譬如:有一次,老公竟在朋友到家裡來聊天時,談到自己的老婆:別人情侶、夫妻是彼此看對眼,我啊!是看走眼了!小慧聽了,氣得白他一眼,一個人走進廚房生悶氣。 儘管事後老公解釋說,當時那些話只是在朋友面前『開開玩笑』而已 。但小慧總是覺得很不舒服。

為什麼每次都是以『否定別人』來開玩笑?

有些男人喜歡以否定自己的伴侶來提昇自己的自信更是要不得的舉動,或者以否定另外一半以在男性朋友間展現男人的面子,也是很糟糕的舉動如果男生以為否定女友或老婆,就表示自己馭妻有術,那你就錯了

這種情況會產生3種可能

1.如果在懂理的男人間,他會覺得其實你很糟糕 說不定你在家裡是跪算盤的呢!
2.你朋友也會跟你一起看不起你老婆,因為若你都不尊重你老婆試問
你朋友為什麼要尊重你老婆呢?難道你娶的老婆希望別人看不起她嗎?如果別人看不起她,其實心裡看不起你吧!
3.即使你朋友覺得是真的,但那也不代表什麼,有本事去外面打仗,在事業上建功立業,不要把這些見不得人的本事用在老婆身上ㄚ,"牛槽內惡牛母" 的人沒什麼好神氣的!


  有些男人在家裡也是一副『只有他是對的』的樣子,動不動就說:『妳看妳,這麼笨,連這麼簡單事都不會』、『哎呀!妳們女人不會懂的啦!』

人啊!最怕莫名其妙的被人『否定』。
您看這句話:『說你錯了,還不承認!』這不僅是否定,還是『雙重否定』呢!
難怪聽者會怒氣衝天、恨意滿肚。

不過,這算好,另外還有更令人無法忍受的『三重否定』=>
『說妳錯了,妳還不承認,妳給我閉嘴!』

如果再加上:『妳去死啦』,那就變成『四重否定』了;還有人再加上一句:『妳去死啦!死了!也沒有人幫妳哭!!』您看這不是又變成『五重否定』了嗎?

心理學大師馬思洛認為:( 課本裡真ㄉ有記載,一模一樣 ~"~ )
『受人尊重』與『生理』、『安全感』、『 愛與被愛』、『自我實現』等,是人的五種『基本需求』。每個人都需要從他人的語言認同、肯定、讚美中,來增加『自我價值』與『自我尊嚴』。如果常在言談中『否定對方』,則會令對方難堪、生氣,甚至產生言語和肢體上的衝突。

  其實,有些玩笑話的確是隨興脫口而出,但是『說者無心、聽者有意 』,玩笑式的『否定』說多了,也會叫人聽了很不是滋味。尤其是『雙重否定』、『三重否定』,真是抹煞了對方的基本自尊,引起他人極度的不悅。

我有一個高中同學,有一天和太太吵架後,一氣之下住到賓館去,經過沈思反省後,覺得有些理虧,就打個電話給太太:

『老婆啊!今天晚上作什麼菜等我啊?』

『我啊!我做毒藥等你。』

『喔!這樣呀, 那妳做一份自己吃就好了,我不回來了!』呵,真是有夠『毒』的!

  曾在一電子郵件裡看過這樣的故事,一個高階主管總是把和老婆的全家福放在辦公室,這樣做除了表示對老婆的愛之外,更讓人深深羨慕他的老婆並打從心底尊重他及她,因為一個家庭不幸福的男人,就算事業圓滿,仍是有缺陷的。
如果你疼愛你的老婆,相信在外面她會給你完全的面子的,如果你不疼愛她,別說面子了,連裡子你也不用顧了。

  不要老是以否定別人來建立自己的自信,犧牲別人尊嚴換得的自信,只是更明顯地暴露出你的自卑罷了『大話小說、重話輕說、狠話柔說』這句話是所謂的『言者三戒』。

不要以否定別人來開玩笑!


新增留言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表情: 驚 臉紅紅 昏 狂暴 哭哭 崩潰 讚美主 水汪汪 倒地 失魂 擦汗 水草舞 阿彌陀猴 不要啊 翻桌 咦 打瞌睡 笑裡藏刀 嘲笑 害羞扭扭 萬年奸臣 畫圈圈 bingo 掰掰 苦惱的煙狂 三八萌 幸福御守 好夢 淒涼 印堂黑黑 跪拜禮 頭暈目眩 愛的轟炸 搞自閉 打小人
狀態: 私密留言 (只有版主和留言者可以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