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分類:個人日記 -> 男女情感   頁面刷新 | 本篇瀏覽:( 910 )   分享
      大掌櫃 寫於 2006-04-03 編輯  
(分享)爲什麼一個"好男人"和一個"好女人"沒有好婚姻

首先...這篇文章是在一間早餐店用餐的時候~發現的~之前就看過一次了~後來看到三姐日記中提的問題~覺得應該能有點分享的作用~所以就拿回來囉......雖然家裡沒有掃描機....但為了三姐&所有餅友的幸福~努力的PO上來囉^^~願大家一起分享~共勉之!!   (理想家庭--94年9月)

-------------------------------------偶 速 分 隔 線 啦 分 分 分 分 分 分 --------------------------------------

       爲 什 麼 一 個 好 男 人 和 一 個 好 女 人 沒 有 好 婚 姻 .....未婚男女們也請爲對方想想什麼才是他/她們想要的.......

我母親是個非常好的人,自小,我就看到她努力地維持一個家。她總是再清晨五時起床,煮一鍋熱騰騰的稀飯給父親,因為父親胃不好,早餐只能吃稀飯。然後,還要煮一鍋乾飯給孩子吃,因為孩子正在發育,需要吃乾飯,上學一天才不會餓。

每個星期,母親會把榻榻米搬出去曬,曬出暖暖的太陽香。每天下午,母親總是灣著腰,刷著鍋子,我們家的鍋子每一個都可以當鏡子用,完全沒有一點污垢。晚上,她努力蹲在地上擦地板,一寸一寸仔細地擦拭,家裡的地板比別人家的床頭還乾淨,打著赤腳也找不到一絲灰塵。

我母親是個認真辛勞的好女人。然而,在我父親的眼中,她卻不是一個好伴侶。我成長的過程中,父親不只一次地表示他在婚姻中的孤單,不被了解。

我父親是個負責的男人,她不抽煙、不喝酒,工作認真,每天準時上下班,暑假還安排公課表,安排孩子們的作息,她是個進則的父親,督促孩子在功課上有所成就。她喜歡下棋、寫書法,沉浸在古書的世界裡。我的父親是個好男人,在孩子們眼中,她就像天一樣大,保護我們、教育我們。

只是,在我母親的眼中,他也不是一個好伴侶,成長過程中,我經常看到母親在院子的角落哩,暗暗無聲地落淚。

父親勇語言,母親用行動,表達了她們在婚姻中所面對的痛苦。成長的過程中,我看到、也聽到父親與母親在婚姻中的無奈,也看到、感受到她們是如此好的男人與女人,她們直得一樁好婚姻。可惜的是,父親在世的歲月中,他們彼此的婚姻生活都在挫折中度過,而我,也一直在困惑中成長,我問自己:「兩個好人爲什麼沒有好的婚姻?」

自己為是的付出

我長大後,進入婚姻,漸漸了解這個問題的答案。

在婚姻初期,我就像母親一樣,努力持家,努力地刷鍋子、擦地板,認真的爲自己的婚姻而努力。奇怪的是,我不快樂:看看我的先生,似乎他也不快樂。我心想,大概是地板不夠乾淨,飯菜燒的不夠好,於是,我更努力地擦地板,更用心的做飯。似乎,我們兩個人還是不快樂。直到有一天,我忙著擦地板時,先生說:「老婆,來陪我聽一下音樂!」我不悅地說:「妳沒看到我還有一大半的地方還沒擦嗎?」這句話一說出口,我呆住了,好熟悉的一句話,在我父親母親的婚姻中,母親也經常這樣對父親說。

我正在重演父母親的婚姻,也重複她們在婚姻中的不快樂。有一些領悟出現在我的心中。「你要的是?」我停下手邊的工作,看著先生,想到我父親‧‧‧‧他一直在婚姻中得不到他要的陪伴,母親刷鍋子的時間比陪他的時間長。

不斷地做家事,是母親維持婚姻的方法,她給父親一個乾淨的家,卻從未陪伴他,他忙著做家事,她用她的方法在愛父親,這個方法是「做家事」。

而我,也用我的方法在愛著我的先生。我的方法也是母親的方法,我的婚姻好像也在走向同一個故事,「兩個好人卻沒有好婚姻。」我的領悟使我做了不一樣的選擇。

停下手邊的工作,做到先生的旁邊,陪他聽音樂,遠遠地看著地上擦地板地抹布,像是看著母親的命運。

我問先生:「你需要什麼?」「我需要妳陪我聽聽音樂,家裡髒一點沒關係呀,以後幫你請個傭人,妳就可以陪我了!」先生說。

「我已為你需要家裡乾淨,有人煮飯給你吃,有人為你洗衣服‧‧‧‧‧‧」我一口氣說了一串應該是他需要的事。

「那些都是次要地呀!」先生說:「我最希望妳陪陪我。」

原來我作了許多白工,這個結果實在令我大吃一驚。我們繼續分享彼此的需要,才發現他也做了不少白工,我們都用自己的方式在愛對方,而不是對方的方式。

幸福的路徑

自此以後,我列了一張先生的需求表,把它放在書桌前,他也列了一張我的需求表,放在他的書桌前。洋洋灑灑十幾項的需求,像是有空陪對方聽音樂、有機會抱抱對方、每天早上kiss拜拜。

這是先生的需要。如果我給他建議,他說他會覺得自己像笨蛋。我想,這真是男人的面子問題。我也學著不給建議,除非他問我,否則我就只是傾聽,順服到底,連走錯路時也一樣。

這對我實在是一條不容易學習的路,不過,比擦地板輕鬆多了,而我們在需求的滿足中,婚姻也愈來愈有活力。

在我累的時候,我就選擇一些容易的項目做,像是「放一手輕鬆音樂」,自己有力氣做的時候就規劃「一次外地旅遊」這樣的事情。

有趣的是。「到植物園散步」是我們共同項目、共同需求。每次婚姻有爭吵,去到植物園,總能安慰彼此的心靈。其實,這也可想而知,原本我們就是因為對植物園的喜好而相知相惜,一起走入婚姻,回到園子就會回到多年前彼此相愛的心情。

問對方:「你要什麼?」這句話開啟了婚姻另一條幸福之路。兩個好人終於走上幸福之路。

現在,我也知道父母親的婚姻為何無法幸福,她們都太執著用「自己」的方法愛對方,而不是用「對方」的方式愛另一半。自己累得半死,對方還感受不到,最後面對婚姻的期待,也就灰心而死了。

既然上帝創造婚姻,我想,每個人都值得擁有一樁好婚姻,只要方法用對,作「對方要的!」而非自己「想給的!」好婚姻,絕對是可預期的。

----------------------------------------------------------------------------------------------------------------------------------------

恩...婚姻是兩個人的事情...既然當初願意為了對方..承諾愛對方...陪伴對方一輩子....那真的就值得作「對方要的」而非自己「想給的」婚姻......當然..這當中還有很多得雙方互相多次相互了解&相互體諒的!!

想想...這樣的婚姻,是否才真的是"兩個人共同擁有&創造"的美滿生活呢?........願此篇文章能給三姐一點幫助&讓所有餅友都有所體認!!大家一起家由囉~成家的大哥大姐們擁有美好的未來&未成家的餅友們努力為了未來相互體諒了解囉!!~~~~~共勉之~~~~

 

2006-04-03 14:23:50
小掌櫃...真有心耶....拍拍手)))))
我覺得,兩人認識是"緣",兩人結合是"份",
但是要使婚姻圓滿幸福,兩人都要付出相當的心力!
或許有人覺得,結婚證書是一種"枷鎖",
也有人只把它當作一張"紙",
但我覺得它是一項"約定"
一生一世的約定,
也可以說是一個"甜蜜的負擔"!
因此,"婚前看缺點,婚後看優點",
每次有小爭吵,就多想想對方的好,
也想想對方曾經為自己所付出的!
真的,男女都必須記住"婚姻四神湯"
也就是"知足..感恩..善解..包容.."!
^^~恩恩~儀姐說的也好棒...三姐快看看優~呵呵~
一起加油喔^^~
【版主】小掌櫃 於 2006-04-03 14:33:21
2006-04-03 14:42:10
好一個需求表~~~讚!!!!!!

以後我遇到的伴侶!!

我一定會問問對方的需求表!!

當然還有我的需求表也要給他嘛>///<

^^真是篇好文章!!值得推薦唷!!!
呵呵~謝謝果汁的推薦優^^~
大家一起加油囉!!
【版主】小掌櫃 於 2006-04-03 23:15:24
2006-04-03 15:32:10
小掌櫃~很謝謝你...
雖然這是一篇敘述平凡的家庭生活
但是對我們這些已婚者而言~感觸相當深
沒錯!!我們都依著自己的方法去愛對方
或許他勉強的接受了~可是卻不快樂!
現代男女婚後已經不像從前只要忍耐就行了
隨著女權越來越高漲~雙方的態度也隨之改變
你知道嗎?我有很多朋友都在竹科工作
她們年薪加年終是好幾百萬....
可是她們的婚姻卻一個個的結束掉
因為女方的薪水比男方高
說話就比男方大聲~也許是習慣這樣了吧!
她們周遭幾乎都是這種模式
很奇怪吧!要錢?還是婚姻?
那麼當初又為何要結婚呢?
有時候我真的不懂...唉~
也許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吧!!
我只要能在還可以和對方溝通的時候
盡最大的努力就好了~至少曾經努力過
還是希望大家都能婚姻美滿幸福...

嗯阿~小布~掌櫃的po這篇就是希望大家能夠為了自己所愛的另一半給他們想要方式~
錢固然重要~但是真的要婚姻美滿~真的是需要兩個人共同替對方著想~互相扶持的!!

大家一起加油囉!!
【版主】小掌櫃 於 2006-04-03 23:20:33
2006-04-04 21:54:49
挖~我也要列一張表
呵呵~加油喔^^~可是也要跟你的他一起擬定~也要知道他的喔!!
加油加油喔^^~要幸福呢!!
【版主】小掌櫃 於 2006-04-05 19:27:28
2006-04-07 02:45:13
"小掌櫃"~三姊偷偷躲起來哭了好幾天說~55555
騙你的啦~
是那該死的電腦當了~慘慘慘~所有的東西全沒了~哭了好久說
首先我要謝謝你的用心po了一篇好文章讓餅舖的朋友們都能分享它
我想人往往都是如此~認為自己"這樣做"是正確的~
卻忽略了對方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像我跟我公公就是一個血淋淋的例子~
再他的觀念裡就是要賺很多的錢讓我們一家人都能過好日子~
然而~他去忽略了我心理真正要的是什麼~
我和孩子們都需要他的陪伴~關心~
全家人在一起的感覺真的比什麼都棒~
之前他也是一直跟我吵要去大陸~打死我都不肯
我的理由很簡單~等他回來孩子們已經不認得他了
那他離鄉背井那麼辛苦的又是為了什麼呢?
我的觀念裡認為不管是什麼要的關係~朋友~情侶~家人~夫妻
都是需要"溝通"的~不說不講沒人會知道
我會說也會講可是~~~~他卻不願聽
如果他看到我在這寫的日記他一定會很生氣~
可是~我還真的希望他能夠看看我的心聲~這樣或許爭吵就會停止了吧~
"小掌櫃"是單身吧~真羨幕~無事一身輕^^~沒事喝喝咖啡~看看妞~哈哈)))))
三姐真的是要謝謝你唷^____^~要乖乖喔!!!
QQ"~沒是扯到我勒= ="""臭三姐....
恩恩...我也真希望三姐公公能夠看得到耶....
三姐加油喔....大家都很希望你幸福快樂喔^^~
加油~至少小孩子跟媽媽很好~呵呵~
【版主】小掌櫃 於 2006-04-07 08:42:11
新增留言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表情: 驚 臉紅紅 昏 狂暴 哭哭 崩潰 讚美主 水汪汪 倒地 失魂 擦汗 水草舞 阿彌陀猴 不要啊 翻桌 咦 打瞌睡 笑裡藏刀 嘲笑 害羞扭扭 萬年奸臣 畫圈圈 bingo 掰掰 苦惱的煙狂 三八萌 幸福御守 好夢 淒涼 印堂黑黑 跪拜禮 頭暈目眩 愛的轟炸 搞自閉 打小人
狀態: 私密留言 (只有版主和留言者可以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