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分類:文章創作 -> 散文小品   頁面刷新 | 本篇瀏覽:( 716 )   分享
      tokiya 寫於 2006-04-07 編輯  
[轉貼]學習等待水到渠成的幸? ?gt;......要回

<學習等待水到渠成的幸福>
  在一條大河邊,有三隻毛毛蟲正在竊竊私語,牠們想到河對岸開滿鮮花的地方,聽說那裡有滿山遍野的花,喝也喝不完的蜜。可是,因為牠們不斷地趕路,已經非常疲憊了。
  其中一隻說:「我們必須先找到橋,然後從橋上爬過,去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搶在別人的前面,佔領蜜最多的花朵。」
  然而,第二隻說:「在這荒郊野外,哪裡有橋?我們還是各造一條船,從水上漂過去,只有這樣才能盡快到逹對岸,喝到更多的蜜。」
  可是,第三隻卻說:「我們走了這麼多路,已經疲憊不堪了,現在應該靜下來休息兩天。」
  另外兩隻極為詑異:「休息?這簡直是笑話!沒看對岸花叢中的蜜都快被喝光了嗎?我們一路風塵僕僕、馬不停蹄,難道是來這兒睡覺的?」
  話未說完,那兩隻毛毛蟲就各自忙碌起來,只剩一隻毛毛蟲躺在樹蔭下動也沒動。牠心裡想,喝蜜當然舒服,但這的徐徐涼風也該享受一番。過了一會,牠爬上了最高的一顆樹,找了片葉子躺下來。聽著河裡的流水聲如音樂一般動聽,樹葉在微風吹拂下,像嬰兒的搖籃,很快牠就睡著了。
  不知過了多少時辰,也不知自己在睡夢中到底做了什麼。總之,一覺醒來,牠發現自己竟然變成一隻美麗的蝴蝶。翅膀是那樣的美麗,那樣輕盈,搧動了幾下,就飛過了河。
  牠想去尋找另外兩個夥伴,可是飛遍所有的花叢都沒找到,因為牠們其中一隻累死在路,上另一隻則被河水淹沒了。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這話說來不無道理。
  萬事萬物其實冥冥之中自有定數,走得快、走得慢都是在同一條路上,都是走到同一個目的地。逞強而為,不一定就能為自己帶來幸福;急切焦燥,不一定就能讓事情更快逹成。
  學習等待的藝術,可以讓我們把焦慮沉澱下來,讓我們有充分的時間,靜心去把景況整個分析透徹。不斷努力向是重的,但是掌握施力的節奏更為重要。就好像推動一個極重的物品,一直不斷地努力推,使盡吃奶的力氣去推,當然會有一定的成效,但是力氣會減弱,會用盡,效困自然會漸漸微小至消失。可是,經過短暫的休息之後,儲備了另一波氣力,又可以將重物往前推去不是嗎?
  跑馬拉松也是一樣,跑長程不比短跑一鼓作氣就衝到終點,如果不能適當地分配體力,很快就會不支倒地,永遠抵達不了目的地。
  累積和等待,是我們必須忍耐的過程,唯有蓄積了足夠的實力,我們才有爆發的衝勁。事先規劃,充分準備,時間到了,自然水到渠成。
  蘋果青的時候是不該摘取的。它熟的時候,自己會落的,但你在青的時候摘取,便是損害了蘋果和樹,並且會使牙齒發酸的。
  戀愛也是一樣,該當付出,就付出!該等待就不再有所動作。不是有動作就會有收獲;不是全然只是等待,更不是等待、付出;付出、等待就會有結果。而是心,有愛有恩,有義有情;能知足,能知不足;有進有退,有補有消。有自愛也就有他愛。有他愛就會更加愛自己;互惠互補。而不是只有一方付出一方得;或是一方付出,另一方覺得理所當然接受,那都會有所不當。
  

新增留言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表情: 驚 臉紅紅 昏 狂暴 哭哭 崩潰 讚美主 水汪汪 倒地 失魂 擦汗 水草舞 阿彌陀猴 不要啊 翻桌 咦 打瞌睡 笑裡藏刀 嘲笑 害羞扭扭 萬年奸臣 畫圈圈 bingo 掰掰 苦惱的煙狂 三八萌 幸福御守 好夢 淒涼 印堂黑黑 跪拜禮 頭暈目眩 愛的轟炸 搞自閉 打小人
狀態: 私密留言 (只有版主和留言者可以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