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分類:個人日記 -> 生活記事   頁面刷新 | 本篇瀏覽:( 791 )   分享
      pipik 寫於 2006-07-19 編輯  
懂得分手 才是戀愛高手

懂得分手 才是戀愛高手

文/劉黎兒

誰都可能有一天突然遭情人說要分手,或突然有一天自己跟情人說要分手,不管是自己要求分手、或是對方要求分手,也或許兩人都期待分手,分手基本上還是辛酸的,但從漫長的人生來看,分手則是酸辣的香料,沒有分手,也不知相聚的珍貴。

不論是哪種分手,分手的次數本身便能讓人更茁壯成長,分手也應該得到跟其他的愛情分子一樣的地位!正如這個時代劈腿很容易發生,分手也很容易發生。

這個時代愛情週期變短,以前人一輩子頂多愛三次、頂多分手三次,但現代人都只談低溫低密度戀愛,往往不願深入,淺嘗則止,分手也隨時會來臨,已經變成每個人都必須面對。

分手雖然有徵兆, 但常常沒有預告,跟夏日的傾盆大雨般,會發生什麼事都不奇怪;日本人尤其認為感情不是冰放在冷凍庫下無菌的玩意,除非很高明地不斷讓愛情發酵、不斷生出新面貌,否則很會腐敗,而成了「腐緣」。永恆不朽之愛幾乎是不存在的,愛情有賞味期限,分手必將來臨;愛情高手必然也是分手高手,分手跟相愛、相處一樣重要,甚至是更重要。


分手5法則

透視分手本質,成為分手高手,對愛情才不會畏懼、才會恢復自信,不會有一朝被蛇咬,而十年怕草繩的後遺症,不會連帶敗壞新的愛情。

分手沒有正負善惡,高明對應才划算,那麼要如何成為分手高手呢?

Point 1.記住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人生最重要的,便是不斷邂逅新事物,邂逅到新道理、新朋友、新情人、新家,乃至新人生,因此分手之後,兩人都會是海闊天空。

花壇裡盛開的花凋萎時,如果不摘掉花瓣,會連帶傷及花莖,因此不能放手不管,否則下次原本會開的花,在花苞階段就凋落了;愛情亦是如此,為了下次能開出美麗的花,更要有勇氣剪掉凋萎的花!分手瞬間的辛酸與寂寞,都是人生的養分;好好珍惜、咀嚼,無須畏懼、怨恨!分手不是有情無情的問題,而是感情發生變化了,兩人在一起,再也激撞不出新的火花來,有時只好讓兩人的關係在一瞬消化掉,那一瞬之後便是分手的開始。分手常常是為了彼此好,以擺脫沈滯的慣性,或讓已經失黏的一半離開,讓兩人都不要沾了一身失黏沒用的黏膠;兩人在一起,要能因此更愛自己才行,而不是變成討厭自己。

Point 2.說拜拜也要說抱歉!

分手如果是自己期待而提出的,應該謙虛俐落地道歉,誠懇、簡潔地告訴對方:「不行的感情就是不行了!」切忌強硬,而讓對方有受害者氣氛,或是因為要求分手,而使對方哀泣、憤怒、憎恨。分手時沒有什麼道理,提出分手的人往往是比較吃虧的,因此都說自己不好,是最為省事的。

雖說如此,分手時基本上還是要將理由說清楚,把自己想說的話說出來,即使理由難以啟齒,對方總有一天可以理解,彼此不留悔恨,千萬不要說謊,即使遭對方吐出如何憎恨的話也要忍住。

Point 3.必須體諒對方!

分手如果是對方提出來,因為自己也隨時可能提出分手,也要覺悟對方也可能要求分手,所以無論如何必須體諒對方,不論什麼場面都要保護對方,不要兩敗俱傷才甘願。

分手並非喪失,大部分是得到,即使是因為對方變心才分手,而自己還愛對方,也要慶幸自己過去想愛的時候愛到了,至少兩人有過曾經相愛的事實、歷史,不要因為分手而自己輕易毀掉這一切。

分手只是結束,打上句號,所以得到一段結束的感情,並非失去。

Point 4.找知心好友陪伴!

分手如果不痛的話,表示你從來沒有真正愛過;分手會酸、會痛,是理所當然的,這樣的疼痛,人生沒有幾次,因此要好好珍惜。

這種時候會不想出門,連跟人抱怨的力氣都沒有,流淚、出聲都覺得麻煩,悲痛占據腦內,陷入迷你憂鬱症;最好的幫手,就是有能讓自己全心埋頭的工作或興趣、嗜好,讓腦忙碌,原本時間就有癒療作用,而埋頭做什麼等於是讓洗心的時間加速。

另外一個幫手則是能肯定自己的好友。因為分手令人傷心的往往不是對方離開,而是覺得自己遭到否定,但這絕非事實,如果有人能提醒自己這點,將是非常珍貴的。

戀愛原本就是兩個人互相為對方打開一扇窗,但在不知不覺中,自己的世界常常會消失了,只剩下對方的世界,尤其女人很容易遷就男人的想法,如果是男人要求分手,往往會覺得自己什麼都沒了;因此有知心女友一起吃吃喝喝,慢慢恢復自己原來的世界,有失而復得之感,便會發現這才是真正的自己!有幫手,便很容易開始新的衝刺!

Point 5.做好個人分手儀式!

分手不需要兩人的儀式,但個人則需要一點儀式。現在分手,有的人用電話分手、用伊媚兒、簡訊分手,好像很草率,不過既然有一方想分手了,再堅持非要怎樣分手,其實已經毫無意義了;說穿了,就是有一方無法接受分手、不甘願,堅持要怎樣才肯分手,這是很無謂的舉動,只是增加自己的傷痕。分手從一方說出口的一瞬就生效了,堅持儀式性的分手, 反而平添自己的悲哀、淒慘。

分手後,將和對方相關的部分都刪除,如手機中對方的號碼、簡訊信箱等,讓自己無法跟對方聯絡,這種斷絕聯絡的手段也是很重要的。或許是換個門號;或是將對方送的禮物退回、轉讓他人等,也會有爽快感;燒掉對方的情書等,或許也是一種跟腐緣訣別的方法。不過,或許情書、定情之物無罪,不在乎也沒關係呢!能夠淡淡苦笑而繼續用下去,大概也就不怕分手了。

分手的內涵也是很豐富的,將分手時自己的種種情緒變化、轉換記錄下來,是最佳的愛情文學,也是最佳的排遣法,人生這樣的良機不多,好好吟味分手吧!

新增留言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表情: 驚 臉紅紅 昏 狂暴 哭哭 崩潰 讚美主 水汪汪 倒地 失魂 擦汗 水草舞 阿彌陀猴 不要啊 翻桌 咦 打瞌睡 笑裡藏刀 嘲笑 害羞扭扭 萬年奸臣 畫圈圈 bingo 掰掰 苦惱的煙狂 三八萌 幸福御守 好夢 淒涼 印堂黑黑 跪拜禮 頭暈目眩 愛的轟炸 搞自閉 打小人
狀態: 私密留言 (只有版主和留言者可以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