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分類:情報諮詢 -> 生活情報   頁面刷新 | 本篇瀏覽:( 1576 )   分享
      Sam^_^ 寫於 2006-09-06 編輯  
[轉貼]第一個滅於溫室效應的國家

在美麗的南太平洋上鑲嵌著許多風景綺麗的島國。在這串珍珠之中,位於斐濟以北的圖瓦盧(Tuvalu)便是其中亮麗的一顆。然而,就在本月15日,圖瓦盧政府領導人在一份聲明中說,他們對抗海平面上升的努力已告失敗,並宣佈他們將放棄自己的家園,舉國移民紐西蘭。圖瓦盧將由此成為全球第一個因海平面上升而進行全民遷移的國家。大約在五十年以後,這個美麗的島國將沉沒於大洋之中,在世界地圖上人們再也找不到這個國家的位置。

 圖瓦盧總面積只有26平方公里,總人口1.1萬人,屬於熱帶海洋性氣候,一年四季風景如畫。人們將構成這個國家的九個環狀珊瑚小島稱為太平洋上的「九顆閃亮明珠」並不過分,因為在很多人眼裏,圖瓦盧真的像一個世外桃源。

 然而,11月15日,美國權威的華盛頓地球政策研究所發表了一份不僅令圖瓦盧人民,也令所有關心人類命運的人聞之心焦的「訃聞」:由於人類不注意保護地球環境,保持生態平衡,由此造成的溫室效應導致海平面上升,太平洋島國圖瓦盧的1.1萬國民將面臨滅頂之災。惟一的解決辦法就是全國大搬遷,永遠離開這塊他們世世代代居住、生活的土地。據悉,移民將從明年起正式啟動。

 2000年2月18日? A生養圖瓦盧人民的大海已經給了他們一次可怕的預演。在那一天,該國的大部分地區被海水淹沒,首都的機場及部分房屋都泡在了汪洋大海之中。該國的海平面於2月19日下午5時左右上升至3.2米,2月20日下午5時44分海潮才緩慢退卻。由於這個由9個環形小珊瑚島組成的國家最高海拔也不過4.5米,所以低窪地方的房屋全部沒頂。

今年初,氣候變化國家小組公開了一份由以3000名科學家的調查為基礎撰寫的報告,預言2010年,海平面比現在上升18厘米到80厘米。在過去十年裏,海水已經侵蝕了圖瓦盧1%的土地。專家預言,如果地球環境繼續惡化,在五十年之內,圖瓦盧九個小島將全部沒入海中,在世界地圖上將永遠消失。而且,它變得無法居住的時間還會大大提前。

其實這只不過是這個太平洋島國不得不面對的災難的開始。自本世紀海平面上升以來,圖瓦盧的生存便受到了極大的威脅。數年前,該國前總理佩魯曾聲稱圖瓦盧最終將永遠被汪洋吞噬。他在當時已開始呼籲圖瓦盧人另覓容身之所。當時他說,這樣的情況是「最壞的打算」。但沒有想到,此話餘音未了,圖瓦盧人民已不得不準備他們的搬家行李了,成為了名符其實的「環境難民」。

 在過去的一百年,全世界海平面 一共上升了18厘米。目前全球科研機構都認為,地球已進入了海平面「加倍上升期」。導致海平面上升的主要原因有兩點:一是地質原因,另一個是氣候原因。近百年來,氣候因素成為了造成海平面上升的最主要原因。而氣候的變化主要是要歸結於人類社會工業化程度的不斷提高而造成的溫室效應。

 如果形勢得不到改觀,圖瓦盧註定會成為第一個因海平面上升被迫撤離家園的國家,然而,更加不幸的是,它絕對不會是最後一個。那麼,下一個會輪到誰呢?

2006-09-06 13:00:03
想到水世界及star war第一集嗎?
快去培養第二棲息的生態吧!
以免在陸上不能活時可以到水裡~
呵呵~笨蛋魚已經找到嚕^^
2006-09-06 13:01:23
希望下一代都是水陸兩棲....
2006-09-06 13:09:01
進化成K隆星人就好了
2006-09-06 13:43:26
史上第一個因大自然被破壞而亡國的國家啊 !!!
還好 1.1 萬人口不是很多,
不過要全部移出因應計劃也是夠繁雜的了吧 ....

嗯嗯 ~ 藍星人民去攻佔 K 隆星好了 ~~~
2006-09-06 17:00:43
當人類還真是哀怨阿.......
雖說臭氧層是人類壞的沒錯....
但為何人類卻無法強壯一點呢....
像是外星人一樣勒....
新增留言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表情: 驚 臉紅紅 昏 狂暴 哭哭 崩潰 讚美主 水汪汪 倒地 失魂 擦汗 水草舞 阿彌陀猴 不要啊 翻桌 咦 打瞌睡 笑裡藏刀 嘲笑 害羞扭扭 萬年奸臣 畫圈圈 bingo 掰掰 苦惱的煙狂 三八萌 幸福御守 好夢 淒涼 印堂黑黑 跪拜禮 頭暈目眩 愛的轟炸 搞自閉 打小人
狀態: 私密留言 (只有版主和留言者可以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