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分類:個人日記 -> 交換日記   頁面刷新 | 本篇瀏覽:( 958 )   分享
      舞出美麗人生 寫於 2006-10-23 編輯  
[轉貼]敲敲蛤蜊, 學會做個友善的人

****** 敲敲蛤蜊, 學會做個友善的人 ******
 
小時候我很喜歡做的一件事,就是幫忙媽媽檢查買回來的蛤蜊裡有沒有壞的。


蛤蜊的外殼看起來都差不多,但是如果一不小心讓一個臭掉的蛤蜊混在新鮮蛤蜊中,那整碗湯就都糟蹋了,所以雖是小事一椿,我可一點也不敢掉以輕心,並將此神聖的使命視為莊嚴的儀式,用虔誠又恭敬的心情在做這件事。

檢查的方法是用左手先拿住一個蛤蜊,再用右手撿起其他蛤蜊,一個一個的敲敲看,如果蛤蜊敲出的聲音是結實的,就是新鮮的蛤蜊,如果敲的聲音是虛的,有點沙啞,不管它的口閉得多繄,還是臭的蛤蜊。

 小孩子耳朵好,很容易就可以辨別出好壞,自從母親教過我之後,我幾乎不曾「誤判」過,也使家人每次在享受鮮美的蛤蜊湯時,都會誇獎這個「蛤蜊鑑定專家」。

  *****所有的蛤蜊都是臭的! ******

  有一天,母親又買回一包蛤蜊,我熟練的拿出一個大碗,開始我的鑑定工作, 出乎意料之外的是:居然「所有的」蛤蜊都是壞掉的?
 
我簡直不敢相信我的耳朵,一個一個再敲過一次,竟然仍然「沒有一個」蛤蜊是好的!

 那種感覺就很像一位警察到一部公車上去抓扒手,結果發現一車的人都是扒手!
 
我捧著那一大碗被判刑的蛤蜊去稟告母親,
 
母親很是驚訝:「怎麼會這樣呢?這個賣蛤蜊的從來不會騙我的呀?」
 

於是母親大人親自動手檢驗,這才發現原來我抓在左手中的那個蛤蜊是壞的!
難怪敲起來聲音全部不對勁!

這種「原來如此」的恍然大悟的經驗,往往在孩子心中烙下深刻的溝痕,

然後進入記憶的深處,等候生命的唱盤再度轉到那個相似的部位。

  *****都遇到不好的人! ******

  大學畢業後我開始工作,我非常的努力,對自己有些期許,有些要求,但是有一段時間我對周圍的人都看不順眼,在我眼中,「每一個人」都有令我難以忍受的缺點, 我很想改造他們, 而改造不了時,我又想躲避他們。

 我覺得自己很倒楣,很不幸,怎麼「都」遇到不好的人!
 
正當我沉醉於自怨自哀時,心中忽然響起「蛤蜊之歌」, 難不成我就是那個壞掉的蛤蜊?

 我聽到那麼多「別人的」沙啞之聲竟可能是我本身造成的?

 按照常理,一個人不會只遇到壞人,周圍有些人對你友善, 有些人對你不友善,這樣的機率最大。

 那我?那我可能就是那個不友善的人,

 我用自己的高標準去檢驗我周圍的人,看起來我對大家都不滿意, 其實我最不滿意的人是我自己!我沒那麼好,別人也沒那麼差!

 我忘了我震驚於這個內心的自我發現有多久,我其實很難過, 原來我沒我裝出來的那麼好,別人也沒我看的那麼差。

 我有兩個抉擇的方向:

 一個是--

把自己裝得更好,使得別人看起來更差!
 

另一個選擇則是──

 開始學著去欣賞別人。

 因為只有在看到別人的好時,我才會發現自己的好,也才能真正欣賞自己。

 這是一段漫長的歷程,一開始甚至要「強迫」自己,很像「視力矯正」。
 
要把不順眼的看、看、看,看到順眼。
 
每當我想放棄時,就想起那個差點害我將整碗新鮮的蛤蜊倒掉的臭蛤蜊。

 你,如果沒有成為偉人的抱負,至少也可以像我敲敲蛤蜊,學會做個友善的人吧。

 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


 
似乎貧窮,卻是富足的;   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

 

2006-10-23 23:03:23
人們常不由自主地拿放大鏡看對方的缺失或缺點,用否定負面的角度看待對方,卻忽略了"我可能沒那麼好,別人也可能沒那麼差"的事實!常有人問"把話說到對方心坎兒裡"的撇步是什麼?其實,真的就如同這篇文章說的欣賞別人,看重自己而已!
很棒的文章,謝謝小舞熱情分享^^
有好的文章當然第一個想到就是來舖子裡和大家分享嚕!!
邊看文章時我也邊想了一下自己是不是也這樣,我想人或多或少會有這種傾向吧!!但就像儀說的要"欣賞別人看,重自己"..我記下來嚕!!
【版主】舞出美麗人生 於 2006-10-24 18:42:45
2006-10-24 01:51:52
愛比較...
哀聲嘆氣...
怨天由人...
好多種種人們的負面思緒
每個人都會有~~
好多事件都是說著一句話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別人有好的~~我們欣賞..學習
別人有壞的~~那警惕我們自己不要去犯

呵~~我還在學習好多大道理
那是學不完的人生~
也是每個人自己的路程

舞~~很棒的文~~^^
敏敏..所以說學無止盡的嘛~~

小時候學課本裡的東西
長大了學社會上的事情
再老一點學人生怎麼走

我也一直還在學..我們一起加油吧^^
【版主】舞出美麗人生 於 2006-10-24 18:44:35
2006-10-24 03:09:54
謝分享
QQ
不客氣唷!!
好文章就是要大家一起分享^^
【版主】舞出美麗人生 於 2006-10-24 18:45:04
2006-10-24 09:03:41
好棒的文章
多謝分享
加到最愛去
^^
卒丫姐姐..謝謝妳的熱情捧熱喔!!
貼上來對大家有幫助真的是很開心^^
【版主】舞出美麗人生 於 2006-10-24 18:45:54
2006-10-24 09:51:35
小舞真是一個超友善的人,希望這篇文章能啟發一些人吧﹗
厂厂厂..大少奶謝謝你誇獎喔!!
舞只是想和餅餅的好朋友們一起分享好文章^^
至於能不能啓發喔..那就別想太多嚕..嘻嘻
【版主】舞出美麗人生 於 2006-10-24 18:47:58
2006-10-24 22:30:18
小舞~
謝謝分享^_^
加入最愛~對於愛看文章的我
又可以從中思考~學習
2006-10-25 12:22:21
很棒的文章..
2006-10-31 23:37:17
很棒的文章~~感謝分享喔~~


新增留言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表情: 驚 臉紅紅 昏 狂暴 哭哭 崩潰 讚美主 水汪汪 倒地 失魂 擦汗 水草舞 阿彌陀猴 不要啊 翻桌 咦 打瞌睡 笑裡藏刀 嘲笑 害羞扭扭 萬年奸臣 畫圈圈 bingo 掰掰 苦惱的煙狂 三八萌 幸福御守 好夢 淒涼 印堂黑黑 跪拜禮 頭暈目眩 愛的轟炸 搞自閉 打小人
狀態: 私密留言 (只有版主和留言者可以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