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分類:新聞探討 -> 社會萬象   頁面刷新 | 本篇瀏覽:( 1380 )   分享
      ◕‿◕蝴蝶童話◕‿◕ 寫於 2007-01-15 編輯  
[轉貼] 血腥鑽石 數以千計的非洲人因 它斷肢

血腥鑽石數以千計的非洲人因它斷肢世俗眼光中,鑽石是女性少不了的恩物,無數人把它當作必然的定情信物﹔然而閃閃發光的鑽石背後,代表的卻是一個個血腥故事。可能有人會不相信,你所購買的鑽石中,有一些可能是令人沒了手、沒了腳,甚至沒了性命的肇因。

據明報報導﹐在非洲,鑽石礦的爭奪引來漫天戰火,有一批叛軍更憑籲開採鑽石所得的財源支持戰鬥,他們以斬人手腳的恐怖手段,威嚇民眾不要 支持政府,令數以千計的人慘成傷殘﹔這種鑽石被稱為「血腥鑽石」(BloodyDiamonds)。你肯定你自己或至愛手指上的那枚鑽戒,沒有造成非洲塞 拉利昂或安哥拉的一名小孩被斬去手腳嗎﹖

「鑽石恆久遠」,可是人的手腳卻不能永遠長存,尤其是當有人要斬去你的肢體的時候。以塞拉利昂一名八個月大的女嬰馬瑪利亞為例,她的 一隻小手臂就被斬去,這種兇殘的事是由當地名為「革命聯合陣線」(RUF)的反政府叛軍做出的,他們斬去了數以千計平民的手腳或耳朵,又殺掉數以千計人, 棄屍街頭任由腐爛,目的是恫嚇人們不要支持政府。

這跟鑽石有何關係﹖RUF在他們控制區開採鑽石,偷運販賣到世界市場,藉此換取價值數以億美元的軍火、交通工具、食物和其他物資,繼續進行他們的內戰。

在安哥拉境況也類似,叛軍領袖薩維姆比和他的部隊,利用鑽石維持了二十五年的內戰。據估計,在九二至九八年間,他們販賣鑽石賺得了四十億美元,用這些錢買武器物資,令和平進程無法實行。

游擊隊賣鑽石購軍火

在國際間施予壓力下,鑽石業界已進行多項措施,顯示他們不會購買「血腥鑽石」,只不過成果惹人質疑。其中世界最大鑽石商、總部設於南非的DeBeers就備受批評。

該公司開採全球五成鑽石,單是於DeBeers的辦公室,就積存了價值逾四十億美元的鑽石。該公司更透過大量買賣和屯積鑽石來維持鑽石的高昂價格﹔簡而言之,它控制全球八成半的鑽石貿易。

DeBeers一方面稱,難以分辨未經琢磨鑽石的來源,但同時該卻保證,不會購買「血腥鑽石」﹔既然難以分辨來源,又怎能肯定哪些是「血 腥鑽石」﹖那麼這兩句說話中必有一句是錯的。DeBeers的解釋是,已關閉於安哥拉、塞拉利昂等地的辦公室,因此不會購買「血腥鑽石」。

然而,「血腥鑽石」仍能設法躋身國際市場,輾轉落入DeBeers手中——方法是偷運。在九八年,塞拉利昂官方的出口鑽石數字僅得八千五百卡,可是在比利時安特衛普的鑽石集散中心,卻紀錄到有七十七萬卡鑽石來自該國。

佔全球鑽石貿易4%

比利時為何接納這些鑽石﹖有人猜測,是因為世界上還有另外兩大鑽石集散中心——以色列的特拉維夫和印度的孟買,如果比利時不接納這些鑽石,就會將市場拱手相讓予後兩者。

問題是,這些鑽石最最終去了哪兒﹖DeBeers有否購買這些鑽石﹖如果沒有,這樣大批鑽石投入鑽石市場,為何沒有引起鑽石價格下降﹖

這些問題都是支持嚴格監管鑽石者想問的。以英國為基地的組織GlobalWitness是其一,該組織指出,如果購買鑽石的人得知他們買 的名貴禮物資助了非洲的武裝衝突,他們必定會感到害怕而非高興。DeBeers發言人回應指,該公司沒有責任監管整個鑽石業,這應由牽涉入鑽石業的所有國 家進行。

一般相信,「血腥鑽石」數目僅佔全球鑽石貿易的百分四,但GlobalWitness發言人表示,這百分四代表了數億美元,這數億美元便代表了非洲無數被截斷的手臂。

解決「血腥鑽石」問題 關鍵全看美國
要解決「血腥鑽石」的問題,其一關鍵在美國。美國人是全球鑽石的大買家,購買了全球市場上零售鑽石的六成半,如果美國人不肯堅持在購買前要求商家證明所購的鑽石並非「血腥鑽石」,那非洲的戰禍可能無了期。

據明報報導﹐要求商家證明鑽石來源的做法,會類似當年為阻止人們為象牙獵殺大象,而嚴格管制象牙貿易一樣,可以成為很大的推動力。

來自俄亥俄州的美國眾議員霍爾,已在美國引入法例,要求所有鑽石都需附上來源證明。雖然有些人認為鑽石來源難以證明,對成效質疑,但這已對鑽石業傳遞了很強烈的訊息——進行「乾淨」的買賣,否則當局會插手。

此外,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去年也通過了決議案,下令全球禁運從塞拉利昂出口的未經琢磨鑽石,為期十八個月,希望此舉能迫使鑽石業建立鑽石來 源認證制度。決議案也提到,叛軍出售的鑽石,絕大部分都由塞拉利昂鄰國利比里亞偷運出境,而利比里亞總統泰勒也被指是支持塞拉利昂叛軍的「幕後黑手」。

不過,聯合國的禁運未必能阻止塞拉利昂的內戰﹔當年聯合國也曾制裁安哥拉出口鑽石,但始終未能令當地重得和平。

2007-01-15 23:50:01
"鑽石是女人的好朋友"
如果知道了鑽石背後的血腥..難道我們還可以助長這種殘忍的事情發生嗎?
有人說 其實所有的鑽石都是"血鑽石"
想想那些無辜的人吧..在璀璨背後的黑暗...
新增留言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表情: 驚 臉紅紅 昏 狂暴 哭哭 崩潰 讚美主 水汪汪 倒地 失魂 擦汗 水草舞 阿彌陀猴 不要啊 翻桌 咦 打瞌睡 笑裡藏刀 嘲笑 害羞扭扭 萬年奸臣 畫圈圈 bingo 掰掰 苦惱的煙狂 三八萌 幸福御守 好夢 淒涼 印堂黑黑 跪拜禮 頭暈目眩 愛的轟炸 搞自閉 打小人
狀態: 私密留言 (只有版主和留言者可以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