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分類:評論賞析 -> 文學賞析   頁面刷新 | 本篇瀏覽:( 1955 )   分享
      飛騰 寫於 2007-01-19 編輯  
◆教室現場不一樣—談讚美的技巧◆

教室現場不一樣—談讚美的技巧
作者 ∕李佳音

對於中國父母或老師而言,要對自己的孩子或學生以「口頭方式」表達正面的肯定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為深植在我們內心那個傳統的鬼魅—「棒底出孝子」的嚴教觀點,雖然經過多次西方教養觀念的衝擊,仍然在相當程度上如影隨形地跟著,揮之不去。
對於一般的孩子而言,他們或許還有不錯的自我調節機制,可以讓自己得到一些防護;但是對於自我觀念薄弱、缺乏自尊和自信的學障或ADHD的孩子來說,無疑地是一種心理上的重挫。

教育界有一個名詞叫做「比馬龍效應」,意思是父母師長若採取積極正面的期待,會讓孩子感受到愛與支持,然後發展出好的成就;但是如果一開始就被認定是個失敗者,彼此之間會產生敵意和對立,通常就會造成失敗的結局。
如果我們不希望這樣錯誤的情勢一直發展下去,就要對症下藥,發展合宜的策略,就是善用「讚美的技巧」。

聖經箴言有一句話:「一句話說得合宜,如同金蘋果在銀網子裡。」足見正確語言表達的價值。我曾經見識過在資源教室內,老師不自覺地使用許多負向語言,如:「寫這麼慢,你一定是懶惰不想寫哦!」、「我真的快被你氣死了!」學生面有菜色,功課愈寫愈沒勁。然而當我自己在教學過程中,努力嘗試以各種方式表達我對他們的讚賞時,他們眼中所綻放的光芒,讓人難以忘懷。
讚美是一種需要經常操練的藝術,所帶出來的效果也經常超乎我們所預期。以下提出幾點讚美的原則和相關技巧,供作參考:

一、 即時:讚美如果延宕,就會降低效果;只要看到孩子有一點值得稱讚的地方,就要趕快告訴他,他才能了解並記住自己哪一個行為是被肯定的,日後還會繼續努力。
例如:有一位學生,經常披頭散髮,大部分的人看到她都覺得邋遢。有一天我告訴她:
「小惠,妳的臉蛋非常清秀漂亮,可是頭髮如果沒有整理,會讓別人覺得很不舒服。
妳今天回家後,可以去找橡皮筋或是髮帶把頭髮綁起來,一定會讓大家都很喜歡妳。」
隔天上課,她把頭髮紮起來,我馬上告訴她:「妳頭髮綁起來之後,真的很好看,我以前從來沒有發現妳的眼睛這麼明亮,妳的笑容是這麼迷人!」她聽完也非常高興,從此就很少再出現頭髮梳理不整齊的情形。

二、 真誠:孩子的心是很敏感的。如果我們的讚美言不由衷,他們也感受得到。
例如:孩子因為生理上的疲累,導致寫字寫得非常凌亂,老師還稱讚他:「你寫得真好看!」這樣就顯得過於虛偽。敷衍久了,孩子並不會看重這種稱讚,讚美就失其意義。
正確的說法應該是告訴孩子:「我知道你現在覺得很累,不想寫字,但是你還是願意努力完成這份作業,讓老師覺得非常感動。」

三、 具體:讚美不能浮濫和空泛,要針對具體事實給予回應。
「孩子不同,需要不同」一書作者Charles F Boyd曾經提到所謂「描寫式讚美」的技巧,主要分為以下三個步驟:
(一)描寫你所見到的。例如:「小明,我注意到剛才進行活動的時候,你願意把回答問題的機會讓給別人。」
(二)儘可能描述出你的感受。例如:「我覺得這不是一件很容易做到的事」
(三)用簡明扼要的話語來摘要他的優點。例如:「你真是個善體人意的人。」
通常在表達完我對學生的稱讚之後,我會寫一張小卡片,讓他帶回去給導師,讓老師也可以知道他今天的好表現,再次以口語增強他正確的行為。

四、 確認對方收到:有些學障或過動症的孩子,有比較明顯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
如果當師長向他們發出讚美的言語時,沒注意到孩子是否聽進去,也是達不到效果。
最好能夠請學生注視著你,確定他確實注意到你的說話,讚美才有效果。

記得讀過台北板橋法院少年調查官盧蘇偉的自傳,其中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片段,就是當他的老師罵他是「豬」的時候,他的父親說:「你是最聰明的豬!」
這位父親的偉大之處在於他看重這個孩子的存在價值,遠勝過他眼前的不得志。
在盧蘇偉自序中,他如是說:「看見自己的天才,看見自己的獨特和美好,生命會在轉瞬間呈現不同的品質。」藉著讚美技巧的不斷操演,希望特教老師們都能看見特殊孩子們內隱的光芒,讓教室的氛圍全然不一樣!
__._,_.___

新增留言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表情: 驚 臉紅紅 昏 狂暴 哭哭 崩潰 讚美主 水汪汪 倒地 失魂 擦汗 水草舞 阿彌陀猴 不要啊 翻桌 咦 打瞌睡 笑裡藏刀 嘲笑 害羞扭扭 萬年奸臣 畫圈圈 bingo 掰掰 苦惱的煙狂 三八萌 幸福御守 好夢 淒涼 印堂黑黑 跪拜禮 頭暈目眩 愛的轟炸 搞自閉 打小人
狀態: 私密留言 (只有版主和留言者可以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