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分類:個人日記 -> 生活記事   頁面刷新 | 本篇瀏覽:( 952 )   分享
      風~之浪人 寫於 2007-03-20 編輯  
[轉貼]與猝死拔河 1分鐘救1命

與猝死拔河 1分鐘救1命   20070313 聯合報

記者(姜智殷/永和耕莘醫院心臟內科醫師)

最近天冷,心臟病突發的病例明顯增多,其中不少是青壯年人,歌手馬兆駿、主播廖筱君的弟弟都因此突然離開人間,顯示心臟病猝死問題,年輕族群也應提高警覺。

猝死是因心臟驟然停止,沒有血液輸送到腦部,致急性症狀發作一小時內意識突然喪失,很少能自行恢復;這種情況具有三特點:自然、快速和無法預期。

由於青壯年一般認知上較健康,發生猝死往往讓人難以接受,且這些人多為家庭經濟支柱,一旦猝死更使家庭瀕臨絕境。

猝死發生的年齡層有兩個高峰期,一是出生至6個月大;一是45至75歲,此時期猝死機率是青春期至30歲的100倍,至於30歲至45歲的青壯年猝死發生率則呈直線上升。常見的猝死原因有:冠狀動脈硬化、肥厚性心肌病變、擴大性心肌病變、心肌炎、一些易引發心律不整的疾病如Brugada症候群及猝死家族史等。

根據統計,半數與心臟有關的死亡都是猝死所致,而88%的猝死是心律不整所引發的,其他心臟原因佔12%。在心律不整中,最常見的是心室纖維顫動及心室心搏過速,這些病症都要電擊治療,心臟才能恢復正常跳動。

猝死發生後的急救分秒必爭,急救成功率與時間成反比,每晚一分鐘開始急救,成功率就下降7%到10%,若心臟停止10分鐘後才施行急救,成功率幾近於零。因此,95%的猝死病人死於到達醫院或緊急救援到達前,假如能在猝死發生1分鐘內給予緊急藥物及電擊治療,90%的人可能被救活。

當病人突發心臟停止引發猝死,周遭的人首要任務須避免其頭部傷害,第二步再確認心跳有無,然後打電話給119求援;按摩心臟是一般未受過急救訓練的人能施行的,若在公共場所,可留意是否有移動式的自動去顫器,盡速裝上並遵照儀器的聲音及螢幕指示,6到9分鐘內進行電擊,可救人一命。

為免再次發生猝死,患者存活後的首要治療是植入心臟去顫器,在體內埋入約半個手掌大的自動去顫器,經由電極線傳送電流至心臟,引發電擊治療心律不整,可有效預防猝死復發。目前健保已有給付。

某些猝死的發生,其實有跡可循,先驅症狀包括胸痛、氣促、無力或疲倦、心悸或暈厥,患者可能在猝死前數周或數月有求診紀錄,可惜有先驅症狀的病人只佔28%,其中更僅12%會因此求診;疲倦雖是常見的症狀,但會引起疲倦的原因太多,許多人往往未能及時察覺異常。 至於生活型態,抽菸是與猝死最有關係的生活型態危險因子,肥胖居次,很高比例的猝死都發生在急切且超過負擔的運動中,而各種健康、工作或家庭的遽變亦是危險因子。所以避免抽菸、避免肥胖、適度運動、解除壓力可以減少猝死的發生。

---------------------------------------------------------------------------

需要知道、推廣普及的醫療知識~~

與大家分享

                                                              浪人 2007.03.20

新增留言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表情: 驚 臉紅紅 昏 狂暴 哭哭 崩潰 讚美主 水汪汪 倒地 失魂 擦汗 水草舞 阿彌陀猴 不要啊 翻桌 咦 打瞌睡 笑裡藏刀 嘲笑 害羞扭扭 萬年奸臣 畫圈圈 bingo 掰掰 苦惱的煙狂 三八萌 幸福御守 好夢 淒涼 印堂黑黑 跪拜禮 頭暈目眩 愛的轟炸 搞自閉 打小人
狀態: 私密留言 (只有版主和留言者可以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