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分類:個人日記 -> 生活記事   頁面刷新 | 本篇瀏覽:( 945 )   分享
      風~之浪人 寫於 2007-03-23 編輯  
[轉貼]孩子犯錯 要自我承擔

Subject: 孩子犯錯 要自我承擔(轉寄)
 
 

孩子犯錯 要自我承擔!看起來就彷彿是我們現在的借鏡,因為我們疼愛我們的孩子。
 
文╱葉淑文-自由時報
 
 隔壁阿福伯的么兒「跑路」了!原因是賭博輸了七、八百萬,遭到黑道追緝。
 
 只見這些天阿福伯家門口,總會有些像是道兄弟模樣的人虎視眈眈的走來走去,甚至大門還被用紅漆噴上「欠倩還錢」的字眼,不僅左鄰右舍為之側目,也讓老實的阿福一家鎮日緊張兮兮的,沒過幾天,受不了這樣的精神虐待,大門深鎖,全家分散到親戚家避難去了。
 
 這已經是阿福伯的么兒第三次闖禍了,第一次輸了幾十萬,由已出嫁的大姐、二姐拿出省吃儉用撰下的私房錢幫他還債;第二次胃口更大了,賭輸了200萬,阿福伯愛子心切,二話不說拿了房地產抵押,幫他擺平。
 
 而前兩次似乎沒有讓他得到教訓,錯誤才會越換愈大。一個才二十餘歲的青年,有什麼能耐可以用七、八百萬的籌碼去下賭注?一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傢伙,又怎麼可以以個人不當的行為,將全家陷於萬劫不復之地?一而再、再而三犯錯,是誰在縱容他?讓他以為闖了禍,一定有人幫他收拾。
 
  目前我服務的高中在進行期末操行審查時,有位同學必須以「做義工」的方式來彌補他未達標準的操行成績,電聯家長,心疼兒子的焦慮媽媽竟說:「可以不可以讓我做義工,協助孩子補足時數?」想起那位吊兒郎當不在乎的模樣,讓我一時為之語塞。
 
  不禁深思,現在的年輕人,一路走來,受到了太多的保護與寵溺,所以不懂如何承擔責任,對自我負責。或者,為人父母者應學會適度「放手」,讓生命懂得自己去找出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疼、保護小孩要適度~~

過度的疼愛 = 溺愛

過度的保護 = 溫室的花朵,禁不起外面狂風吹拂

教導小孩是一項藝術

也將是影響孩子未來最重要的因子

需要為人父母者多用點心

                                                                                written by 浪人 2007.03.23

(要懂得放手)

2007-03-23 10:22:30
恩恩
教育小孩真的很難也很重要
行為一偏差 以後可能會有很多社會問題
恩~~
其實大多數的問題小孩都來自於父母教導上的有問題造成
要多多注意 至少才不會造成社會負擔
【版主】風~之浪人 於 2007-03-24 17:34:51
2007-03-23 22:01:19
唉~~~~~~
正在修這一門課~
學分喔~
應該是還沒拿到吧^^"
呵呵~~
加油!!
【版主】風~之浪人 於 2007-03-24 17:33:53
新增留言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表情: 驚 臉紅紅 昏 狂暴 哭哭 崩潰 讚美主 水汪汪 倒地 失魂 擦汗 水草舞 阿彌陀猴 不要啊 翻桌 咦 打瞌睡 笑裡藏刀 嘲笑 害羞扭扭 萬年奸臣 畫圈圈 bingo 掰掰 苦惱的煙狂 三八萌 幸福御守 好夢 淒涼 印堂黑黑 跪拜禮 頭暈目眩 愛的轟炸 搞自閉 打小人
狀態: 私密留言 (只有版主和留言者可以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