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分類:個人日記 -> 生活記事   頁面刷新 | 本篇瀏覽:( 4433 )   分享
      snappy 寫於 2008-02-17 編輯  
[轉貼]中藥暖暖包簡單做 + 保健DIY

中藥暖暖包簡單做
轉貼於蘋果日報----94/11/02

暖暖包的熱敷功用
暖暖包除了可放在被窩裡增加溫暖的感覺,也可用於熱敷,熱敷的主要功用是增加皮膚表層溫度,使血管擴張放鬆、增加血液流量及身體代謝速率。在使用暖暖包時,須注意避免燙傷。


紅豆暖暖包
用紅豆做為基劑再加入中藥材,製作成暖暖包,微波後熱敷在穴位上,可減輕女性因經痛帶來的不適感。

材料:小毛巾布、紅豆1斤、白芍藥5錢、小茴香5錢、艾草5錢、針、線、剪刀
1
將片狀的白勺藥剪小塊狀備用,白芍藥具活血治腹痛功效。

再把小毛巾布正面對摺,在反面固定縫成袋狀。

翻至正面,紅豆當成基劑,放入袋內。

再一一放入備妥的中藥材,小茴香與艾草屬溫熱性中藥,具有溫和且活絡筋血的作用。

把袋口縫合並搓揉讓材料均勻分布,就是一個暖暖包。

暖暖包放入微波爐以中火微波3分鐘,熱度約可維持3小時。

為避免溫度太高,拿取時記得以毛巾包覆。

敷在關元穴,即肚臍下方四指處(如上圖拳頭處),熱敷約20至30分鐘。


白米暖暖包
老人家若有關節冷痛或膝關節退化等情形,可用環保袋放入米,敷在關節處,透過溫熱的傳導改善情形。

材料:布質環保袋或毛巾布皆可、白米2斤、丁香1兩、乾薑1兩、艾草1兩、茴香1兩、剪刀、針、線
1
先將乾薑剪成塊狀備用。乾薑與丁香加熱後可驅寒。

將白米及中藥材倒進環保袋,白米較重,放在關節處不易移動。

將白米與中藥材集中在環保袋的底端,以3等份摺起。

用針線固定3邊,再搓揉讓材料均勻,就是一個可重覆使用的暖暖包。

中火微波約3分鐘,以毛巾包覆避免燙傷,敷約20至30分鐘效果不錯。

保健DIY

寒冬中的紅豆溫袋

天氣冷的時候,很想躲進溫暖的棉被裏睡覺,但棉被總是冰冰的。而使用電毯,暖器或電暖爐,除了睡到半夜會被熱醒之外又要擔心電費或是漏電走火等問題。以下有一個最近從電視上學來的好方法,既經濟又可養身,歡迎大家一起試試看!!

將一般洗臉用的長毛巾從中間剪一半。取其中一片對折,將三邊縫起來翻到正面,形成一個袋狀。

將四杯生紅豆倒入袋子裏,再將袋子的開口縫起來,使紅豆不會跑出來。

睡覺前,將做好的袋子放入微波爐裏溫兩分鐘,就可以放到棉被裏去了。(此時,包著溫溫的紅豆的袋子除了摸起來很舒服以外,還會傳來甜甜的紅豆香喔!!)

測量袋內的溫度,竟然有62.9度,而且;放進棉被以後,可以保持約三小時才會慢慢降到跟體溫差不多的溫度!

這個袋子只要做了一次,就可以重覆再使用,很經濟實惠,而袋子的溫度會徐徐的下降,對健康來說也很好。除了睡覺時用,也可用於肩膀或關節等地方喔!!

為什麼袋子可以保持三小時的溫暖呢?這是因為紅豆是豆類中含水量最少的,加熱以後,溫度不容易下降,所以最適合用在這個方法上。

加熱後紅豆的香味也有意外的效果喔!紅豆加熱以後會散發出一種含有麥芽糖成份的香味,這個成份有鎮靜的作用,古代的歐洲把它用在精神安定劑上。所以,這個袋子並非只是溫暖而已,還會讓我們聞了它的香味以後放鬆心情,進而舒服的進入夢鄉喔!!

 

2008-02-18 13:17:23
我有自製紅豆暖暖包.
我是用中藥袋包的.
因為中藥袋可以使用在高溫上.
而且較方便取得~
你也可以試試唷~
將子可以減去做袋子的時間!!
新增留言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表情: 驚 臉紅紅 昏 狂暴 哭哭 崩潰 讚美主 水汪汪 倒地 失魂 擦汗 水草舞 阿彌陀猴 不要啊 翻桌 咦 打瞌睡 笑裡藏刀 嘲笑 害羞扭扭 萬年奸臣 畫圈圈 bingo 掰掰 苦惱的煙狂 三八萌 幸福御守 好夢 淒涼 印堂黑黑 跪拜禮 頭暈目眩 愛的轟炸 搞自閉 打小人
狀態: 私密留言 (只有版主和留言者可以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