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分類:休閑娛樂 -> 偶像後援   頁面刷新 | 本篇瀏覽:( 1201 )   分享
      remembergod 寫於 2008-03-28 編輯  
[轉貼]緬懷一位當代卓越不朽的靈魂 斯洛維尼亞甘地--


斯洛維尼亞共和國 第二任 總統 雅奈茲-德爾諾夫舍克博士 2008  2月離世!

謹轉載 他接受Damjan Likar(斯洛維尼亞共和國”解放動物”雜誌主編) 訪問文,以表敬悼追思之意!

素食主義將增加人類活更長的機會


在人類的歷史中,只有少數的政治家是素食者又是動物權的擁護者。至今,這樣的人還是非常的少。斯洛維尼亞共和國是現今世界政治上少數有為的國家之一。在這次的訪問中,斯洛維尼亞共和國總統雅奈茲.德爾諾夫舍克博士(Dr. Janez Drnovsek)首次表達大眾應該開始思考人類強加在動物身上令人難以想象的殘酷行為的問題。

訪問者:Damjan Likar,斯洛維尼亞共和國”解放動物”雜誌主編。

被訪者:斯洛維尼亞共和國總統雅奈茲.德爾諾夫舍克博士。

日期:December 15, 2005

地點:在斯洛維尼亞共和國克拉尼市(Kranj)附近布爾多鎮(Brdo)

問:什麼原因讓你成為一位素食者?吃素之後,你有什麼改變呢?
答:之所以成為一位素食者是因為我認為素食食物對健康更好且品質更高。要知道,我們吃肉是因為我們被這樣養大的。我吃素已經幾年了,最近進一步成為一位全素者。這意味著,我不但不吃肉,也不吃奶製品或蛋。除了這些東西以外,我認為還有許以蔬菜為主的食物足夠提供人類身體所需的營養。我是依著我自己的內在需要才做這樣的選擇的。有些人覺得全素食品的選擇有限而且口味單調,這種看法是不正確的,它是很多樣化的。

問:是不是你多年前生了一場大病而使你成為素食者?
答:那是我改變的開始。我首先開始不吃紅肉,之後不吃雞肉,魚等等。

問:你是否覺得比以前好一些,更健康?
答:我覺得非常棒。人們甚至說我有太多的精力!

問:在10月4日的世界動物保護日。你邀請瞭解放動物協會(The Society for Liberation of Animals and their Rights) 參加討論。你們討論了甚麼?
答:我邀請解放動物協會參加,主要是試著想要在這一天向大眾傳遞一個訊息。就是,我們經常不瞭解我們是如何對待動物,如何操控動物的。動物也是有生命的生物。就像我曾提到的,人們有一套對待動物的觀念,但卻很少質問這樣做會造成什麼結果。如果我們靜下心來想:人類是如何對待動物的以及人類對動物世界所做的影響,我們可以發現我們沒有資格稱為人。只要想到所有的屠宰場及生產牛肉或家禽的地方,就知道那裡根本不是動物住的地方。此外,動物經常被關到沒有食物和水的卡車中運送,這對動物是一種非常殘忍的行為。這並不代表做這些事的人是壞人,只是他們沒去想這些問題。當動物的肉被擺上餐桌時,他們沒去想這些肉以前曾經是活生生的動物,也沒去想它們是怎麼來的。

問:所以道德考量也是使你成為一位素食者的原因之一嗎?
答:當然,道德考量是其中的原因之一,而且事實上人類也並不需要肉來提供營養。肉食只是我們根深柢固的思考模式和習慣。想要一夜之間就改變這個習慣可能很難,但是可以逐漸改變的。我就是這樣慢慢改變而成為素食者的。

問:你曾經對媒體提到反對補助大型的畜牧業,原因是甚麼?
答:我相信歐盟百分之百的補助畜牧業是愚蠢的,特別是肉品業。事實上,歐盟對大型肉類與家禽業的補助在道義和營養上都是站不住腳的。最近的瘋牛症與禽流感等等是大自然給我們的提醒。這些現象明顯地在警告我們:有些東西,今日已不如往昔,大自然的平衡已被破壞了!

問:目前的素食食品比肉食品貴,無法鼓勵人們買更健康的食品。你覺得如果素食食品便宜一些,人們會改吃素?

答:雖然我相信主要的原因是人類的醒覺力不夠,但素食食品比肉食品貴也可能是一個事實。首先,這是個讓人們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以及他們在這些事情當中參與了什麼的問題。這是最關鍵的。當人們有了這樣的覺醒之後將會帶來政治上的改變,即農業政策、農業補助等等。為甚麼我們不把錢投入到那些生產麥片,豆類植物,水果,和由這些產品發展出來的有機食品的有機農業,而不是把錢投入大量的肉食品生產?這肯定對大自然會更好,因為生產有機物用不到化學肥料或其它化學物質。也就是說我們的環境將不會有污染,食物也將沒有化學物質殘留在上面。現在,我們每一天都吃進有害的化學物質!這一切的背後是大型製造業的利益問題,以及那些從現有想從食品業賺取利益的政治說客。不過,我相信人們的覺醒將會持續增加,不論在我們國家或是在歐盟。人們正努力尋找天然食品及使他們身體健康的食品,我想他們正在趨向天然的食品當中,慢慢的會把天然食品放在和肉食品同等地位上的。

問:以你的經驗,你會不會推薦人們成為素食者?

答:如果我自己都實行素食了,我沒有理由不去推薦它。在吃素上我沒有任何的怨言,因為我說過:我比吃肉時更有活力!我就是一個活生生的證明---沒有肉或肉類食品你也可以活著。

問:你對於素食者因為平均比一般人來的健康,而不常使用健保所提供的服務,但卻付同樣的費用,你覺得如何?

答:這是一個比較廣的問題,整個觀點可能不同。我不認為這是個重點,因為健保本身需要某些”團結”的觀念---健康的人幫助那些生病的人。但是,不能否認,每一個人都要為自己的健康負責。如果我們少吃一些有害與不健康的食物,我們將大量減少國家健保的財務負擔。當然,並不是所有的人希望人們減少使用健保。不然,那些從病人身上賺取數十億的跨國藥廠要怎麼辦?

問:你如何看待打獵?

答:打獵,如果是為了屠殺動物且當成是一種運動,當然不是一件道德的事。但如果你是指為了保護生態平衡---環境與野生動物,例如協助他們過冬,那它是一個有用的活動
。對我而言,如果只為了個人的運動與滿足殺生的欲望,打獵是完全不道德的一件事。

問:你如何看待動物實驗?

答:這是一個兩難的決定。最近在歐盟國家,以及英國,也有這樣的問題。我們必須問我們自己:如果我們是這種實驗的對象,我們會願意嗎?二次世界大戰時,我父親和其它數以千計的 “犯人” 在德國納粹的達豪(Dachau)集中營裡被抓去做醫藥實驗。所以他一點
都不喜歡這種動物實驗。雖然有些人覺得動物實驗是幫助科技進步的必要步驟,但我確信大部分的實驗是有替代方案可代替那些動物的。

問:你認為那些殘害動物的行為是如何發生的?

答:來自於人們的低醒覺度。

問:那從歷史上來看呢?

答:這很難去界定是從那一時期開始。基本上,這是一個尊不尊重生命的問題。動物是一種有感覺的生物。養有寵物的人都知道動物是有感覺的。許多宗教經常提到尊重生命,但他們指的是人類的生命,有時甚至不是這樣。回顧歷史,在中世紀,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天主教徒竟然宣稱當時被西班牙及葡萄牙奴役的原住民~紅印地安人,是沒有靈魂的。意思是他們不需要被當成是有感覺的人來對待。在某一個時候,他們則改變他們的想法,宣稱黑人沒有靈魂。多個世紀以來的黑奴就這樣產生了。而這些都是在當時的教會默許下產生的!今天,沒有人會再接受那樣的觀念。我們從這裡可以看到歷史的轉變及人們醒覺度的上升。雖然在這時代中仍有其它反對的聲音。

問:快到聖誕節了,對數百萬計的人而言,這是一個快樂、愛與和平的日子。但是,對數百萬計的動物而言,這是一個殘酷、倒霉的日子,因為他們將成為人類餐桌上的餐肴。而這一切皆是為了慶祝一位喜愛動物,保護動物,不殺生的聖人的誕生。你對此覺得如何?

答:如果基督知道每年有許多動物被人以他的名義而被宰殺,他可能會馬上從墳墓裡跳起來!?的教誨是完全尊重生命,很難想象?會接受,就為了?,有那麼多動物被殺。


問:你知道所有的素食者(包括你在內)都被教會詛咒會下地獄?

答:幸運地,那些詛咒的人並不能決定誰上天堂,誰下地獄。


問:世界所有的領導者都持續地強調他們對世界和平的努力。你認為和平是否和人類與動物的關係,及人類的不殺生有關?或有如俄國小說家托爾斯泰(Tolstoy)所言:“只要那裡有屠宰場,那裡就有戰爭。” [注:“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

答:如果一個人的醒覺度是高度開發的,那麼他不會做出殺害動物或殘忍的對待動物的行為。這樣的人也不會以打仗和殺人來獲取利益。那些不殺生和不食眾生肉的人有較大的機會找到一個合諧及和平的過活方式。所有的事情都和我們的良心相關聯。如果一個人的覺醒度夠高,那麼這個人可以幫助另一個人提高覺醒力。因此,讓人們更醒覺是個關鍵。

問:各國的政治家們如何看待這件事?

答:政治家們其實並不比一般民眾更瞭解及重視這些事。我發現很多時候,一般人比政治家更瞭解不殺生的意義。我們以歐盟內的一些非官方機構為例,他們推行的一些項目,例如自然生態保護,動物的對待方式,氣候變遷等等,並不被政治家重視。要推動真正的改變須由社會大眾發起。當一定數量的人民接受了一個觀念、想法﹔當大多數人期望並要求改變,這時才會在政治家身上產生效應。可悲的是,政治家本身並不會自動去做那些改變,而是要等到他們發覺自己可能不會被選上時,才會重新評估那些對他的選民是重要的事情。

問:俄國小說家托爾斯泰(Tolstoy)是歷史上公開支持素食主義的許多智者之一。其它和托爾斯泰有相同想法的人有:古希臘的哲學家和數學家畢達哥拉斯(Pythagoras)、藝術家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科學家和發明家尼古拉.特斯拉(Nikola Tesla), 愛因斯坦(AlbertEinstein),和印度聖雄甘地(Mahatma Gandhi)等等。這些人的成就及作品除被世人所承認外,他們的才智也經常被人們提起並讚揚。但你覺得為什麼他們對動物的尊重和對素食的支持的觀念不被人類所重視?舉例而言,愛因斯坦曾說:「除了吃素外,沒有任何一樣東西能大大的增加人類在地球上存活的機率。」你對於這位天才物理學家的看法有甚麼意見?

答:當然,吃素將增加人類的存活機率。但所有的事情是互相關聯的。從某方面來說,高品質的食物和人們的高醒覺度有關。這是一個平行的步驟:如果我們可以做好某件事,那麼我們也可做好其它的事。但是,期待那些醒覺度較低和對動物殘酷的人停止戰爭,停止剝削他人和去幫忙根除世界貧窮,這是不理智的。總之,只要人們不夠覺醒,世界上所有的爭執仍會存在,並且可能加速人類滅絕的速度。

問:一些人說他們愛動物,但仍然吃肉食。你認為他們是真正愛動物的人嗎?

答:我認為這些人確實愛動物-他們的寵物,但不知怎的竟自動吃起其它動物的肉來了。如果有人把一頭牛帶進他們的廚房,並對他們說:這頭牛將會被殺並做成一道佳肴給他們吃,那他們可能會考慮再三是否要吃這道菜。要知道肉類食品的外表已被肉製品公司更改設計過,以致它看起來和真正的動物沒有任何關聯。

問:有些女仕在冬天穿皮草。對這部份的時尚工業你有何看法?

答:再次的,這是人們醒覺度的問題。人們經常不加思索的就自動接受某些特定的行為模式。事實上只有當你質疑某些事情時,你才會更清楚解你買的究竟是甚麼東西。

問:人們從哪裡得到可以一方面屠宰,監禁和虐待動物,同時又要求他們自己的和平及權益的權力?這是憲法批准的嗎?

答:憲法不批准這樣的權力,但,當然,律師及立法委員會跟你說這種要求未被禁止,所以假設它是合法的。

問:我從一個非官方的消息來源得知你的狗Brodi是吃素的。這正確嗎?

答:你真是消息靈通。但你最好自己去問?。?沒有授權給我幫你回答問題(笑)。

本訪問稿的中文簡體翻譯: http://www.vegtomato.org/issue30/simple/veg_a_matter_of_veg30.htm

其它語言的翻譯: http://www.globetransformer.org/

出處: Magazine Animal Liberation, January 2006

出版者: The Society for Liberation of Animals and their Rights, Slovenia

出版者網頁: http://www.osvoboditev-zivali.org

出版者 E-mail: [email protected]

心得
雖然我讀過總統出的一本中文書(可以看這裡
《生命與意識的省思》總統四十八天的反省日記)
以及總統的電視專訪  
但這篇讓我更了解這位總統
他真的是未偉大的 聖人
有這樣的人當總統
斯洛維尼亞真幸運......真希望我們也有這樣的總統或朋友
或自己也能像他一樣....

新增留言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表情: 驚 臉紅紅 昏 狂暴 哭哭 崩潰 讚美主 水汪汪 倒地 失魂 擦汗 水草舞 阿彌陀猴 不要啊 翻桌 咦 打瞌睡 笑裡藏刀 嘲笑 害羞扭扭 萬年奸臣 畫圈圈 bingo 掰掰 苦惱的煙狂 三八萌 幸福御守 好夢 淒涼 印堂黑黑 跪拜禮 頭暈目眩 愛的轟炸 搞自閉 打小人
狀態: 私密留言 (只有版主和留言者可以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