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分類:新聞探討 -> 社會萬象   頁面刷新 | 本篇瀏覽:( 1144 )   分享
      #§*〤※solong※〤*§# 寫於 2008-05-27 編輯  
[轉貼]升溫6度世界毀滅 ~紅色警報

升溫6度世界毀滅  ~紅色警報

 到底地球變熱會發生什麼事情?以下就為您逐「度」報導。

 理查 葛林(Richard Girling)揭開氣候變遷科學面紗後發現:這就是我們的未來遠景—各大知名都市泡在水裡,地球有三分之一的面積變成沙漠,其他就剩下食物和飲用水的搶奪畫面。

全文請參見
www.timesonline.co.uk


拉起紅色警報

如果全球暖化的速度持續無法改善,我們即將面臨滅種危機。到底地球變熱會發生什麼事情?以下就為您逐「度」報導。


升溫1℃

無冰海域吸收更多的熱氣,加速全球暖化效應;地球三分之一表面的水資源流失;低海岸地區遭海水淹沒。

記者作家林納斯(Lynas)說:「最嚇人的是,一旦人類褪去文明的外衣,野蠻的醜陋面即表露無遺。大部份的難民都是又窮又髒,只顧自己存活,甚至連警力在混亂的局勢中也自顧不暇,組織渙散或棄守據點,只需4天的光景,倖存者就會湧進都市的超級巨蛋,在廁所肥水四溢和屍臭遍野之間求生存,因為外頭有一群年輕幫派,到處持槍洗劫食物和飲水。也許最令人難忘的畫面會是,一部軍用直昇機在落地的數分鐘內,機組員匆忙地把食物包裹和瓶裝水拋到地面上,然後像逃離戰地般地重新起飛,讓曾經是美國市中心的地區,看起來就像電影裡面第三世界的難民營。年輕人為水開戰,而一旁的孕婦及長者似若無睹。也不必太苛求他們,我想,那是人們在絕望時都會有的『反應』。」



避免全球暖化升溫1℃的機率:0


升溫2℃

歐洲居民中暑而亡;森林被大火吞噬;處於逆境的植物開始釋出碳、不再具備吸碳功能;有1/3的物種瀕臨滅種。

不僅是沿岸地區受害,當山林裡的冰河流失,人們也將失去水源。整個印度次大陸(Indian subcontinent)將淪為生死戰場。「若冰河只剩下高山頂上的一小部分,就無法藉冰河水流供給為數眾多的河川,供千百萬民眾使用的水源自然就會枯竭,導致缺水和饑荒,整個區域動盪不安。而這時期的災難現場,將由印度、尼泊爾或孟加拉共合國,轉移到擁有核能武器的巴基斯坦。」

避免全球暖化升溫2℃的機率:93%,但前提是溫室氣體必須在未來10年內降低60%。


升溫3℃

從植物和土壤中排出的碳物質,加速全球暖化效應;亞馬遜熱帶雨林蕩然無存;超級颶風襲擊沿海城市;非洲鬧饑慌。

當大地陷於火海,海平面就會升高。即便是最樂觀的預測,到這般田地,80%的北極海冰都會消失,剩餘的部分也來日不多。整個紐約市泡在水裡;在1953年重創東英格蘭的大災難,將如影隨形、層出不窮,荷蘭將「納入」北海的版圖。到處都看得到流離失所的饑餓遊民--從中美洲湧入墨西哥或美國,從非洲湧入歐洲,死灰復燃的法西斯政黨,將因驅逐難民的承諾而嬴得政權。

避免全球暖化升溫3℃的機率:若已升溫2℃,而且土壤及植物的碳循環回饋作用被啟動,就非常低。


升溫4℃

永凍土無止境地溶解,造成全球暖化效應一發不可收拾;英國大部分地方也因嚴重的水患而不適合居住;地中海區域成為廢墟。

最危險的回饋效應即將展開--永凍土失控地快速融解。科學家們相信,至少會有5,000億噸的碳,將由北極冰原中釋放出來,然而尚未有人去評估這會對全球暖化產生什麼樣的影響,不管是升溫一度?二度?三度?這些指數都是惡兆。

避免全球暖化升溫4℃的機率:若已升溫3℃,而永凍土的融解已然失控,就非常低。

升溫5℃

甲烷從海床竄出,加速全球暖化效應;兩極冰層溶化;人類逐食物而居,但徒勞無功,形同野生動物在這片土地上苟延殘喘。

林納斯說:「沒有一個地方是安全的,這跟發生內戰、種族衝突或族群對立的結果較為類似。」這時候若還想能夠與世隔絕地存活下來,可能就像要打電話找客服那般不切實際。他說:「我們有幾個人能真正靠狩獵捕殺,養活一家人?即使有一大批人成功地適應這種野居生活,野生動物也會在這種壓迫趨勢下迅速減少。要維持這種集體獵捕的生活型態,比起建立一個農耕型社區,平均每個人要多花10到100倍的土地。大規模的生還群落有可能危害物種的多樣性,因為飢餓的人通常饑不擇食,任何會動的的東西無一倖免。」也許就會吃起人來。林納斯又說:「入侵者,對不乖乖交出食物的屋主,通常不會讓他們好過的,歷史告訴我們,如果屋主被發現暗地囤積物資,屋主及全家都可能被嚴刑烤打並處決。現代較相近案例的有索馬利亞、蘇丹及蒲隆地經驗,因土地與糧食匱乏產生的衝突,是導致部落戰爭綿延不斷及國家崩盤的根本原因。

避免全球暖化升溫5℃的機率:若已升溫4℃,而甲烷已由海床釋出,則微乎其微。

升溫6℃

地球上的生物會在末世狂風、山洪爆發、硫化氫毒氣及帶著原子彈般威力的甲烷火球流竄地表時,完全滅跡;唯一存活下來的只有黴菌。

「首先,會由一個小騷動開始,驅使水中的飽和氣團上升。它一邊上升,一邊開始冒出氣泡,如同減壓的瓦斯溶在水裡發出嘶嘶聲--就像快速開啟瓶蓋時,導致檸檬汁滿溢流出的情形一樣。這些氣泡使這包氣團仍然具有相當的浮力,而且加速其上升幅度,當它向上湧出、到達引爆點時,也會帶動周圍的水往上衝。在水平面上,當氣團爆破竄入大氣中時,水流也會被推上數百公尺的空中,衝擊波往四面八方傳遞,並引發更多附近的爆發活動。」

這種爆發活動不單僅是全球暖化快速反應階段的正回饋效應,因為甲烷和二氧化碳不同,它是可燃物質。林納斯說:「即便大氣中的甲烷濃度低達5%,這種混合物一旦遇到閃電或火花,就會著火爆炸,火球四射在天空亂竄。這種效果比較像當年美國與蘇俄軍隊所使用的震盪炸彈(fuel-air explosives)-即所謂的『真空彈』,只消在標靶上點燃一小滴燃油。根據美國中央情報局的描述:「位於標靶中心的遍甲不留,位在邊緣地帶的受到嚴重內傷,例如中耳鼓膜破裂、嚴重腦震盪、肺臟及其他內臟破裂、也許還會盲目。」然而這種殺傷力甚強的武器,拿來和由海洋爆發的甲烷氣團比較時,簡直就像放爆竹一樣。據科學家估計,這種爆發活動「幾乎可以摧毀所有的陸生動物」(在2億5千1百萬年前,只有一種大規模的陸生動物--長得像豬的水龍獸(lystrosaurus)--得以倖存)。

曾經有人估計,未來可能發生的大規模爆發活動,將釋出相當於一億八百萬噸的黃色炸藥 (TNT)--比全世界所有的核子武器加起來,還超過十萬倍以上。即便像林納斯這樣有科學素養的人,也免不了會想下個好萊塢式的結尾。「這種終極情節不會太難揣摩,海洋裡甲烷爆發活動若發生在人口密集區,有數以十億的人口將會被一掃而空。試想一顆震盪炸彈火速竄向大城市—假設是倫敦或東京好了--轟炸所形成的衝擊波擴散的速度及威力,將有如原子彈爆炸一般。
 
「建築物被夷為平地,人民就地被燒成灰燼,倖存者因爆炸威力導致盲目或耳聾。大家可以由廣島和卡崔娜颶風橫掃過的新紐奧良事件中,想到些歷經大災難後的情景:劫後餘生者為爭奪糧食而開戰,在廢墟裡漫無目地四處遊蕩。

避免全球暖化升溫6℃的機率:若已升高升溫5℃,屆時所有的回饋效應將會徹底失控,機率為0。

 ~ 個人如何採取行動 ~  
1. 不吃肉,以拯救生命及地球.
   (不吃肉、騎單車、少消費-就可協助遏止全球暖化,以拯救生命及地球   )
2. 資源回收,確實能造成影響. 
3. 多種樹,利益我們的地球.  
4. 使用替代能源交通工具,減少碳排放.  
5. 節能及使用再生能源,能幫助重建地球.   
 
~ 美國能源效率委員會建議大眾採取行動以節約能源 ~
1. 關閉不使用的電器。
2. 安裝節能之星電器及可程式溫控器。
3. 熱水管外包保溫隔熱層及使用節能燈泡。
4. 安裝太陽能板供作替代能源。

新增留言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表情: 驚 臉紅紅 昏 狂暴 哭哭 崩潰 讚美主 水汪汪 倒地 失魂 擦汗 水草舞 阿彌陀猴 不要啊 翻桌 咦 打瞌睡 笑裡藏刀 嘲笑 害羞扭扭 萬年奸臣 畫圈圈 bingo 掰掰 苦惱的煙狂 三八萌 幸福御守 好夢 淒涼 印堂黑黑 跪拜禮 頭暈目眩 愛的轟炸 搞自閉 打小人
狀態: 私密留言 (只有版主和留言者可以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