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分類:評論賞析 -> 報章雜誌   頁面刷新 | 本篇瀏覽:( 1016 )   分享
      ღ゚ 戀戀 ゚ღ 寫於 2008-06-02 編輯  
你和家人能領國民年金嗎?


你和家人能領國民年金嗎?
國民年金將於10月1日起跑,你知道你或你的家人能加保及領取國民年金嗎?為了身為家庭主婦的老婆及年紀大的父母,趕快來了解一下。
【文/楊秀清】

 

在民間企業工作的美莉,因為先生經常赴大陸出差,為了專心照顧兩個小孩,她決定以家庭為重,選擇離開職場。但是家庭主婦不僅沒有薪水,也沒有勞保,美莉過去13年的勞保年資也硬生生中斷,令美莉不禁感嘆:「家庭主婦也是一種工作,為什麼沒有退休金?」

 

美莉的心酸,將可望在今年10月1日政府正式開始實施國民年金制度(簡稱國保)後獲得解決。因為國民年金開跑後,全國的家庭主婦將納入國民年金保險範圍,將來年滿65歲後,就可以請領國民年金老年給付,每月固定領一筆退休年金。至於美莉過去的13年勞保年資,也可以在年滿65歲請領國民年金時,一併納入國民年金年資計算,勞保局將會合併發給她老年年金給付,這13年的勞保年資將不會因參加國保而就此消失(國民年金法第32條)。

 

國民年金簡單概念

 

到底什麼是國民年金?簡單來說,就是自今年10月1日之後,把沒有投保勞保、公教保、軍保這三種社會保險的國民,全部納為國民年金保障的範圍(詳見圖解1),使這群過去沒有受到政府及雇主給付退休金保障的國民,都能因為投保國民年金而納入保障範圍,當自己年老滿65歲及發生身心障礙時,每個月就能固定領取一筆年金,獲得基本的經濟安全。而且,一旦投保國民年金的國民死亡,他的家人如符合條件,也可以每月領取一筆遺屬年金,以儘量維持家人安定的生活。

 

圖解1:國民年金與其他退休金結構圖(圖片提供/Money+雜誌)

 

也就是說,今年10月1日以後,全民投保的時代來臨了!以美莉為例,如果她在年滿25歲至未滿65歲期間參加或曾經參加政府開辦的國民年金,65歲之後,主辦國民年金的勞保局,每個月就會付一筆老年年金給美莉,一直到美莉過世為止;如果美莉不幸成為重度以上身心障礙者,就可改為請領金額更高的身心障礙年金(年滿65歲可就身障年金及老年年金擇一領取);如果美莉死得太早,她的家人除了可領取喪葬給付之外,她的配偶及孩子如符合條件,也可請領美莉的遺屬年金,也就是說,當初美莉所繳的保費,有去有回,不會再見不回。...

 

【《Money+》財富系列No.2 國民年金 勞保年金 幸福退休】

新增留言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表情: 驚 臉紅紅 昏 狂暴 哭哭 崩潰 讚美主 水汪汪 倒地 失魂 擦汗 水草舞 阿彌陀猴 不要啊 翻桌 咦 打瞌睡 笑裡藏刀 嘲笑 害羞扭扭 萬年奸臣 畫圈圈 bingo 掰掰 苦惱的煙狂 三八萌 幸福御守 好夢 淒涼 印堂黑黑 跪拜禮 頭暈目眩 愛的轟炸 搞自閉 打小人
狀態: 私密留言 (只有版主和留言者可以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