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分類:休閑娛樂 -> 烹飪食譜   頁面刷新 | 本篇瀏覽:( 1866 )   分享
      #§*〤※solong※〤*§# 寫於 2008-10-02 編輯  
[轉貼]海產有危機!!法國生蠔集體死亡!?食生蠔危險程度高!?

海產有危機!!法國生蠔集體死亡!?食生蠔危險程度高!?

法國生蠔集體死亡?!食生蠔危險程度高!?懷疑病毒大爆發?!可能是全球暖化而引致水質變劣!?海產有危機!?懷疑幼蠔致死源頭可能是有毒的海藻污染又或者是海水溫度轉變。


 (星島日報報道)法國生蠔肉質鮮美,聞名世界,但當地養蠔業正經歷四十年來最嚴重的危機,因為在全國主要養蠔區同時有大批生蠔神秘死亡。單在過去數周,法國蠔民已損失四成甚至全部的一至兩歲幼蠔,估計對食肆和食客的影響最快會在明年浮現。

  這種大量生蠔集體死亡的事件自一九七○年以來從未在當地見過,專家都摸不頭腦,未能肯定是因為病毒大爆發,抑或是全球暖化引致水質變劣。

   專家指出,通常生蠔在夏季的死亡率會較高,但遠不如現時般嚴重,而且從未試過在法國各地同時有生蠔大量死亡。據法國主要海洋研究組織Ifremer表示,出現不尋常死亡率的集中在十二至十八個月大的幼蠔,這類幼蠔要到明年聖誕節前後才完全成熟。

   其中一個重災區是法國西南部城市蒙波利埃附近的鹹水湖島塘(L’Etang de Thau),當地是著名的產蠔區,但最近有八成的幼蠔死亡。島塘其中一名蠔民說,早前購入的二十萬隻幼蠔現已全部化為烏有,而業界的前景更加岌岌可危。雖然幼蠔大量死亡的現象在全國養蠔區普遍可見,但位於法國西岸的阿卡雄區卻未受影響,科學家仍不清楚為何阿卡雄區可獨善其身。

  法國漁農業部長巴爾尼埃前日公開表示,已責成法國海洋研究院的科學家用盡一切資源以調查為何有這麼多的生蠔集體死亡。養蠔業者擔心,今次「蠔災」可能與上世紀七十年代造成大量生蠔死亡的病毒有關,也有人懷疑幼蠔致死源頭可能是有毒的海藻、污染、又或者是海水溫度轉變。

   事實上,自從一九九五年以來,隨全球暖化,海水溫度上升,生蠔變得愈來愈脆弱。然而,研究人員對於有這麼多生蠔集體死亡仍毫無頭緒,因海水溫度並非高至危險程度,而測試又未能發現已知的病原體。

   今次法國的生蠔危機暫時未有對食肆產生即時影響,因為現時供應的都是成熟生蠔,並非幼蠔。但長遠來說,整個業界難免承受重大衝擊,而且影響估計最快會在明年浮現。2008-07-13

新增留言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表情: 驚 臉紅紅 昏 狂暴 哭哭 崩潰 讚美主 水汪汪 倒地 失魂 擦汗 水草舞 阿彌陀猴 不要啊 翻桌 咦 打瞌睡 笑裡藏刀 嘲笑 害羞扭扭 萬年奸臣 畫圈圈 bingo 掰掰 苦惱的煙狂 三八萌 幸福御守 好夢 淒涼 印堂黑黑 跪拜禮 頭暈目眩 愛的轟炸 搞自閉 打小人
狀態: 私密留言 (只有版主和留言者可以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