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分類:個人日記 -> 工作記事   頁面刷新 | 本篇瀏覽:( 797 )   分享
      #§*〤※solong※〤*§# 寫於 2009-01-20 編輯  
[轉貼]素食者如何處理人際關係?

素食者如何處理人際關係?


A. 基本篇
一般而言,我們自己對素食的觀念愈清楚,愈有自信心,對維持和非素食者的人際關係,將有助益。
由於素食者仍屬另類少數,周圍的壓力也比較大。若能將自己的健康工作照顧好,人際關係也會比較好。
若單從健康素食的理由吃素者,較不會視葷食者為殺生有罪的人而排斥之。健康素的觀念由於有科學醫學的根據,比較容易被一般人接受。
但若沒有宗教或不忍食眾生肉的信仰做後盾,常為維持人際關係,貪圖方便,容易還葷。所以最好在內心上,把素食當成一種信仰,但平日朝健康素實踐。
不要排斥葷食者,尤其是我們周圍最親的人,如配偶、父母、好友。我們自己也是從葷食轉成素食,千萬不要讓自己吃素這樣的轉變,造成家庭爭吵的開端,影響到親情。開始時,最好循序漸進,低調處理。
若碰到素食者有困難,遭受排斥,孤單無助時,我們一定要主動伸出援手。
平日多吸收一些素食新知,生活一定更豐富有趣。
平時多認識一些可以提供素食的一般餐館酒館,這樣彼此都方便,沒有誰遷就誰的問題。



B. 家庭篇
老公 (老婆) 反對我吃素怎麼辦?
若您是婚後才改吃素,則必須尊重另一半反對的情緒和意見。
首先將你的素食觀讓你的另一半充分瞭解,尋求支持,至少不反對。
一般而言,年輕人對素食是健康的觀念還容易接受。多從健康觀點切入,找到共通點,畢竟身體健康是人人都要追求的。
你自己吃素要愈來愈健康,才有說服力。
另一半對你吃素背後隱含的宗教力量,可能比吃素本身更在意。對知識份子而言,要相信一個宗教比相信健康素要難許多。你必須讓另一半,瞭解你的修行和宗教,絕對不會取代你對他的愛,也絕對不會破壞家庭婚姻。必要時把身心靈健康這套理論搬出來。
另一半對你吃素帶來應酬朋友聚會的不便,也比較在意。所以必要的應酬聚會,仍不可免。
先不要急著拉另一半吃素,不勉強,循序漸進,水到渠成最好。
是否煮葷食給老公 (或公婆) 吃?
若您是婚後才改吃素,則必須尊重另一半反對的情緒和意見。
煮或不煮都好,看那一種做法,你比較安心,並隨時把不安的反應,告訴對方,一起朝健康素邁進。 千萬不要長期壓抑不安的情緒,否則也有損自己的健康。
男(女)朋友不吃素,而他的父母反對我吃素,怎麼辦?
首先將你的素食觀讓你的另一半充分瞭解,尋求支持,健康素的觀點容易達到共識。一起吃素最好,至少兩人相處時吃素。若另一半不能接受健康素 或跟你單獨在一起時,仍不願意吃素,則你要考慮這樣的物件是否適合。畢竟,飲食習慣不同的兩個人要生活一輩子,是要慎重考慮的。
交朋友時期 要確定另一半是否真的不在意我吃素,必須多參加他父母或朋友的聚會經過考驗後,才看的出來。
一般而言,老年人對素食是健康的觀念不容易接受。
先不要急著拉另一半吃素,尤其在他父母面前 。


C. 職場篇
自己想吃素,但工作上不允許,怎麼辦?
若從事的工作是Sales,要陪客人應酬吃肉喝酒,自己也不能吃素,這常是很多人的困擾。解決之道,去你比較熟悉且可以提供素食的一般餐館酒館。避免帶著客人進入一家陌生的餐館,以免發生尷尬的場面。若是別人指定的餐館,最好問清楚 (或親自打電話) 要有素食。言談之中,若被問及為何吃素,可輕描淡寫一語帶過,除非是熟識的朋友,避免出現攻擊性的字眼,如吃肉殺生有業障,吃葷不健康等。一般而言,歐美客人都不會去問這種個人隱私的事,素食對他們而言,也見怪不怪。他吃他的葷,你吃你的素,大家相安無事。
若出席公司聚餐或同事宴客,只有我一個人吃素,好孤單,真不想去,怎麼辦?
記得,吃素是光明正大,這種場合,一定要去。我們表現的愈自然,賓主盡歡,大家就不會覺得吃素不方便,對推廣素食而言,也有助益。
但先知會主辦人事先交代餐廳準備素食,要一人份的單獨套餐,和同事一桌,避免分桌,被排到角落。
若是消費額高的喜宴或婚宴,要餐廳燒幾道精緻的素蔡,並不困難。要一人份的單獨套餐,和同事一桌。婚宴常有素食桌的設立,其實這樣的設計並不好,吃的人不多,形同浪費,也防礙和同事交談的機會。事先告知主辦人應儘量避免這種桌位安排。 葷餐館這種 CASE 接多以後,對素食者的服務,也會愈做愈好,未嘗不是素食者的福音。
細心一點的主辦人,會主動的代訂素食,注意上述的問題,安排桌位,但這都靠我們去提醒他,教育他。


D. 親友篇
以前有一些要好的朋友死黨,常一起吃吃喝喝。但自從我吃素以後,恐怕要日漸疏遠,甚至斷絕來往。若仍想維持關係,就必須強調除了吃素的不同外,您們是否還有其它相同的志趣嗜好?若只是酒肉朋友,藉此機會疏遠也不是壞事。我們絕不鼓勵素食者自我封閉,或只跟素食者來往。
既然是朋友,可以把你吃素的理由告訴他,尋求認同或諒解。碰到吃飯的問題,你可以輪流作東。


資料來自 : 素食網站-台灣素食網

大家齊來享應素食, 地球、人類至會得益 !!

新增留言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表情: 驚 臉紅紅 昏 狂暴 哭哭 崩潰 讚美主 水汪汪 倒地 失魂 擦汗 水草舞 阿彌陀猴 不要啊 翻桌 咦 打瞌睡 笑裡藏刀 嘲笑 害羞扭扭 萬年奸臣 畫圈圈 bingo 掰掰 苦惱的煙狂 三八萌 幸福御守 好夢 淒涼 印堂黑黑 跪拜禮 頭暈目眩 愛的轟炸 搞自閉 打小人
狀態: 私密留言 (只有版主和留言者可以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