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分類:個人日記 -> 收藏嗜好   頁面刷新 | 本篇瀏覽:( 590 )   分享
      #§*〤※solong※〤*§# 寫於 2009-01-30 編輯  
[轉貼]低碳過牛年 環團倡每周齋戒兩天 月減200公斤碳排放

低碳過牛年 環團倡每周齋戒兩天 月減200公斤碳排放

(明報)1月26日 星期一 05:05

【明報專訊】回想昨晚的團年飯,滿桌大魚大肉,有否想過歡樂年年背後,加重了地球先生的「病情」?原來1公斤牛肉,由飼養到被放於碟上,共耗用36公斤二氧化碳,相等於享受8小時冷氣的碳排放。踏入牛年,各國將紛紛推出減排方案,以達《京都議定書》要求的2010年減排目標,世界自然基金會    建議,港人不妨於今天起定下減排大計,嘗試少肉多菜,逐步調節衣食住行習慣,過一個「低碳牛年」,為紓緩全球暖化    出一分力。

華人過年,派利市、吃團年及開年飯、送禮,甚至旅行,其實樣樣都是「碳」!其中在食方面,吃肉的碳排放原來遠超吃菜,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氣候項目主任馮巽君說,根據文獻,吃1公斤牛肉,需要10公斤飼料及10公升水,過程排放36公斤二氧化碳,相等於8小時使用四分三匹冷氣機的二氧化碳含量。

減「到會」自助餐 重用利市封

她解釋,種植飼料及準備水,與種菜排放的二氧化碳量相差不大,「但牛本身排放的二氧化碳、飼養及宰殺時動用的機器等,會額外增加二氧化碳排放」,飼養其他禽畜的碳排放同樣不低,遂建議市民嘗試每星期齋戒兩天,一個月便可減少200公斤碳排放。

減少浪費食物亦有助減低碳排放,「食物是有機的固體廢物,在堆填區腐化過程會釋放甲烷(CH4),在大氣阻止地球散熱,若說二氧化碳是一件冷衫包圍地球,甲烷則有如羽絨,對全球暖化的影響更甚」,她提醒市民盡量減少購買「到會」自助餐,以免造成更多浪費。

除了吃,送禮減少包裝紙及重用利市封亦可減低二氧化碳排放。另外,衣、住和行方面亦有「減碳」妙計,包括盡量使用節能電器,多用公共交通工具,盡量減少長途飛行,「如香港飛往倫敦    ,每人排碳5.7噸,若飛往首爾    ,每人排碳則是1.1噸」。

衣物棄堆填區 亦排放溫室氣體

她又說,衣物被棄至堆填區亦會排放溫室氣體,建議不要亂買新衣,並把舊衣回收或與親友交換衣服,「生活每一細節都可減碳,可由最容易的做起,如使用設開關電源的拖板,再逐步增加難度,如齋戒」。

每名港人平均每年排放6.5公噸二氧化碳,馮巽君鼓勵市民今年起為自己的「碳足印」定下減碳目標(可於「碳足印計算機」網站計算),並逐步實踐,紓緩全球暖化。

明報記者 何嘉敏

新增留言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表情: 驚 臉紅紅 昏 狂暴 哭哭 崩潰 讚美主 水汪汪 倒地 失魂 擦汗 水草舞 阿彌陀猴 不要啊 翻桌 咦 打瞌睡 笑裡藏刀 嘲笑 害羞扭扭 萬年奸臣 畫圈圈 bingo 掰掰 苦惱的煙狂 三八萌 幸福御守 好夢 淒涼 印堂黑黑 跪拜禮 頭暈目眩 愛的轟炸 搞自閉 打小人
狀態: 私密留言 (只有版主和留言者可以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