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分類:新聞探討 -> 教育概況   頁面刷新 | 本篇瀏覽:( 1723 )   分享
      remembergod 寫於 2009-10-09 編輯  
[轉貼]棒!!台達電辦「兒童愛地球行動宣言」第1名講稿

比賽的11位小朋友 有超過半數提到少吃肉減碳
有至少三位焦點都在素食 救地球

與會大人(台達長官工作人員 評審 協辦得學校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等 )
很多人都開始接受並增加吃素餐數來行動減碳

太棒了!




「兒童愛地球行動宣言」 全國演講比賽第一名 我想對全人類所說的話
中教大實小 趙晨 (陳儀君老師)

各位評判老師,各位來賓,大家好,我是趙晨,一個個性坦率正直的五年級女孩。每一次只要看到有人在破壞環境,我總會勇敢的告訴他:「你不可以這麼做!」這樣的勇氣只因為「我愛地球」。我常在想,為了地球的生生不息,我還能為地球做什麼呢?有了!「演講」是我的專長,所以,我希望能藉這次機會,呼籲全球的人們一起努力,讓地球的明天更美麗!

接下來,我要演說的題目是「我想對全人類所說的話」。
這幾天,我聽到一個廣播節目,當中提到,最新一期的「經濟學人雜誌」以「退休生活的結束」作為封面標題。因為,全球嚴重少子化的結果,導致各國即將退休的老人,必須放棄退休,繼續工作。為何大家都不生小孩?現場的兩位主持人正好都沒有生小孩。他們的答案是:大環境太惡劣,看不到地球的未來,所以,不敢生!

我的父母正也和他們一樣,因為同樣的原因不敢為我多生一個玩伴。他們擔心牛肉豬肉有問題,擔心魚類含有重金屬,擔心太陽太大會得皮膚癌,甚至他們還擔心,人類終將和恐龍一樣滅絕。但是,老師不是告訴過我們,「在煩惱之前,先問自己盡力了沒有!」各位親愛的大人啊!你們受過的教育比我多更多,看過的世界比我更寬廣,但是,你們為何沒有勇氣去面對「如何解決地球危機」這個問題呢?

十七年前,12歲的瑟玟.鈴木姊姊在地球高峰會上說的最後一句話,最令我感動。她說:「你們總是說愛我們,那麼,請用行動來證明」,「是的,愛我們不是給我們最時髦的打扮,最昂貴的補習,而是為我們保留最自然的大地,最甜美的空氣,最有希望的未來。科學家說,海底有很多有毒的氣體-甲烷,如果南北極的冰層全都融化掉,這些天然氣就會釋放出來,那麼我們大家都會被毒死。聯合國2006年的報告則指出「畜牧業所造成的溫室氣體比全世界所有交通工具的總排放量還要更多」。在美國,百分之八十的農地,和全球一半以上的穀物,都耗費在飼養肉用動物上。但諷刺的是,每天卻有二萬四千名孩童,活活餓死在種植穀物的田野旁。所以,聯合國IPCC組織及美國NASA首席氣候科學家都告訴我們:「吃素是最快減緩全球暖化的方法」。可是,為什麼我想照科學家說的「吃素拯救地球」,卻常常得不到大人的掌聲?『吃素』可以減少80%雨林的消失,可以節省地球70%的水,可以馬上拯救全世界饑餓的人,更可以快速降低碳排放量,讓地球大大退燒。如果有一天,地球沒了,錢沒有用、權力也沒有用,每個人都會死。難道,這些都不足以讓大家放下嘴邊的那一塊肉嗎?

我只是個孩子,我知道我能做的有限,但是只要去做,就會有希望!「真愛,就用行動來證明吧」!「吃素」是善待地球最簡單的好方法,就讓我們一起成為「最有理想」的素食英雄!


---------------------------------------------------------------
台達基金會 徵求國小學童擔綱環保短片主角
1992年,當12歲的鈴木瑟玟站在地球高峰會的講台上,以童稚的口吻告訴各國的環境部長:「如果你們不知如何修復的話,就請別再破壞。」這一幕,感動了全球,也促使許多人把他們的人生,投入在環境保護的領域。

然後,將近二十年過去了,環境的壓力,特別來自暖化的威脅,卻更為沉重。今年,對全人類來說更是關鍵的一年;全球196個國家,若是不 能在年底的哥本哈根氣候會議中,擬定新的氣候協議接替即將過期的《京都議定書》,未來幾個世代的生存機會,或許就將斷送在我們這代人手裏。

有鑑於此,台達基金會特別舉辦「兒童愛地球行動宣言」演講比賽,第一名除可獲得新台幣三萬元的獎學金外,更可代表台灣的下一世代,參與 環保短片的拍攝。短片在拍攝完成後,也將有機會在年底的丹麥哥本哈根氣候會議會場外播放,使台灣下一代的聲音能走入國際,讓地球未來的主人翁告訴大人們, 要如何愛護地球這顆在宇宙中獨特的行星。

只要是居住在台灣,年齡在10-13歲(國小四至六年級)的學童,皆可參加演講比賽

世界未來的主人翁們,你們想對地球說什麼話呢? ,把愛地球的心意,大聲地說出來!

轉貼自
http://www.delta-foundation.org.tw/n...ail.asp?pid=99

兒童愛地球,大聲說出來
2009/7/10


台灣的鈴木瑟玟找到了!!11位來自全國各地,4~6年級的小朋友,今(7月10日)日下午在台達電子台北總部舉行的「兒童愛地球行動宣言」演講比賽決賽中,說出「我想對全人類說的話」,冠軍由台中市中教大實小五年級的趙晨獲得。

鈴木瑟玟(Severn Suzuki)是1992年里約世界高峰會上,對全世界環境部長發出警語的12歲女孩,她的演說簡單扼要卻直指人心,要求「大人們」對於環保要說到做到,否則就是對下一代的不負責任。而台灣的鈴木瑟玟──趙晨今天所提出的沉重呼籲是:「不要給我們最時髦的打扮,不要給我們最昂貴的補習,請為我們留下最美麗的地球。」

趙晨告訴大人們:「只要去做,就有希望。」獲得第二名的趙昱傑自然調皮的模樣,同時也為他贏得了最佳人氣獎,他說大人們為了舒適省時,卻忽略了環境保護,讓他無法享受他父親所享受的童年,在清澈的溪流中玩耍,感到很遺憾。

第三名邱冠嘒來自台南市海佃國小,則當場帶著道具示範起如何做垃圾分類及回收,好好教育了「口是心非」的大人們一頓。

11 位小朋友都唱作俱佳,有小朋友提出「環保333」,分別是每天做三件對地球好的事,找三個朋友一起做,以及每次做30分鐘;有從山中(埔里)來的女孩要為無法講人話的動物發聲,還有台北縣鹿角溪的巡守員,大家都使出渾身解數,只為了告訴大人們,請用行動來愛地球,這樣才可以為他們的未來,保留下一片淨土。為科技味十足的內湖科學園區增添了幾許環保及人文況味。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鄭崇華與執行長海英俊皆在百忙之中全程觀賽。鄭崇華深深為孩子們演講中所呈現的多元觀點表示折服,他說,人類對抗全球暖化刻不容緩,年底即將在丹麥哥本哈根舉行的全球氣候變遷會議(COP15),必須訂出後京都議定書的抗暖策略,此時此刻,孩子們的心聲,是我們最需要聆聽的,這也是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舉辦這個比賽的主要理由。

為表示對此比賽的重視,台達「兒童愛地球行動宣言」演講總決賽的評審團亦非常「高規格」,由前清大校長,清大榮譽講座教授劉炯朗博士,台北縣永續教育中心主任林建棕校長,以及企業永續協會秘書長黃正忠博士共同組成。評審團主席劉炯朗表示,因為這個比賽意義非凡,三位評審都在第一時間就同意參與這項任務,但是在11位小選手比賽結束的那一刻,大家立即後悔,因為小選手們的表現都太精采,要決定前三名,實在是太艱難的一項任務。也因此,評審團也鼓勵所有的小朋友,「只要認真準備了,就是最棒的!」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從今年4月起開始找尋台灣的鈴木瑟玟,發起台達「2009兒童愛地球行動宣言」演講比賽,北中南三區一共有180位小朋友報名,其中80位小朋友取得初賽資格,但在激烈的競爭後,僅11位小朋友獲得進入決賽的機會,也提高了決賽的可看性。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因此表示,將會慎重評估後續為小朋友拍攝環保短片的可行性。

圖說1:屏東仁愛國小趙昱傑(左)表現精采,贏得最佳人氣獎。圖為基金會海英俊執行長(右)頒獎。

圖說2: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鄭崇華董事長(右)頒發第一名獎狀及獎金給台灣的鈴木瑟玟──趙晨(左)。
在新的瀏覽器視窗中開啟?
在新的瀏覽器視窗中開啟?
Animals are our friends, not foods.
動物是我們的朋友,不是食物!

轉貼自  台達電文教基金會

新增留言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表情: 驚 臉紅紅 昏 狂暴 哭哭 崩潰 讚美主 水汪汪 倒地 失魂 擦汗 水草舞 阿彌陀猴 不要啊 翻桌 咦 打瞌睡 笑裡藏刀 嘲笑 害羞扭扭 萬年奸臣 畫圈圈 bingo 掰掰 苦惱的煙狂 三八萌 幸福御守 好夢 淒涼 印堂黑黑 跪拜禮 頭暈目眩 愛的轟炸 搞自閉 打小人
狀態: 私密留言 (只有版主和留言者可以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