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分類:情報諮詢 -> 生活情報   頁面刷新 | 本篇瀏覽:( 1464 )   分享
      arleenhsu 寫於 2005-05-25 編輯  
被當憂鬱開錯藥 引「躁」上身

被當憂鬱開錯藥 引「躁」上身    
 
【中時電子報 】
張瓈文/台北報導藝人倪敏然(新聞網站商品)自縊,有人說他罹患憂鬱症,也有人說是躁鬱症,可見多數人不懂得兩個疾病的分別。精神科醫師指出,國內確實有不少躁鬱症患者被當成憂鬱症治療,吃抗憂鬱劑不僅未能見效,還可能引發躁症發作。

萬芳醫院精神科主任沈武典說,躁鬱症(正確病名應為「雙極性情感疾患」)患者有「躁症」和「鬱症」兩個極端情緒的症狀,國外研究追蹤躁鬱症患者長達十多年,發現病人發病期間絕大多數表現出鬱症,躁症相對少很多。

沈武典說,躁鬱症的鬱症和憂鬱症幾乎沒什麼分別,如果病人躁症不明顯,加上家人或醫師不敏感,很容易就忽略,病人被當成憂鬱症治療是常有的事。

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蕭美君說,躁鬱症分兩型,第二型病人的躁症比較輕微,經常被誤以為是「比較激動的憂鬱症」。這些病人必須使用「癲通」、「帝拔癲」、「鋰鹽」、「樂命達」等情緒穩定劑改善病情;如果使用「百憂解」等抗憂鬱劑,不但不能見效,還可能引發躁症發作。

蕭美君指出,躁鬱症有遺傳傾向,如果患者吃抗憂鬱劑沒有好轉,或吃過抗憂鬱劑卻引發病人情緒高昂,加上家族中有人曾罹患躁鬱症,就要高度懷疑病人應該是躁鬱症。

沈武典說,區別憂鬱症和躁鬱症的關鍵在於患者是否發生過躁症,只要曾有躁症表現病史,一定是躁鬱症。一般人以為躁症只是煩躁不安,其實不然。躁症發作時的情緒高昂或誇大躁進,會讓旁人覺得患者根本「變了一個人」,只要用心觀察不難發現。

蕭美君說,一般來說,躁鬱症患者終其一生平均會發病五至六次,每個病人表現的型態不同,有人一輩子才出現一次躁症,有人一天之內躁症和鬱症交替出現,很難預期病人接下來何時發病或會出現什麼症狀。

新增留言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表情: 驚 臉紅紅 昏 狂暴 哭哭 崩潰 讚美主 水汪汪 倒地 失魂 擦汗 水草舞 阿彌陀猴 不要啊 翻桌 咦 打瞌睡 笑裡藏刀 嘲笑 害羞扭扭 萬年奸臣 畫圈圈 bingo 掰掰 苦惱的煙狂 三八萌 幸福御守 好夢 淒涼 印堂黑黑 跪拜禮 頭暈目眩 愛的轟炸 搞自閉 打小人
狀態: 私密留言 (只有版主和留言者可以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