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分類:新聞探討 -> 社會萬象   頁面刷新 | 本篇瀏覽:( 1993 )   分享
      remembergod 寫於 2009-09-10 編輯  
[轉貼]肉品對氣候變遷的影響/還有1216天拯救地球

吃素可以停止八成暖化  吃素救地球救自己及心愛的人

請看   緊急求救-全球暖化    全方位報導
我們還有1216天機會拯救地球(20090925)






訪問帕卓里博士:全球的警訊:肉品生產與肉食對氣候變遷的影響(二集之一)  
第1 集    
第2 集    

全球的警訊:

肉品生產與肉食對氣候變遷的影響
2007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IPCC主席帕卓里博士演講


歡迎下載簡報檔 Power Point 檔
中文版PPS | PDF 檔中文版PDF | 英文原文版

2007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IPCC主席帕卓里博士,於2008年9月在倫敦以「肉品生產與肉食對氣候變遷的影響」為題發表精闢的演講,強調「改變生活方式的重要性」。

研究顯示,生產一公斤的肉,會排放三十六點四公斤的二氧化碳。帕卓里博士認為對抗氣候變遷最輕而易舉的事,就是少吃肉!這種生活方式的改變是人人做得到的事。以少吃肉來縮小畜牧業的規模,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最有效的方式。

肉食也造成了食物資源分配的巨大不公平,並影響食物供給。畜牧業生產1公斤牛肉需要10公斤飼料,目前全球三分之一的穀糧和超過90%的大豆用以餵養牲畜以生產肉類供富國消費,不但嚴重浪費食物資源,更造成窮國的糧荒問題。


請看帕卓里博士演講影片:

訪問帕卓里博士:全球的警訊:肉品生產與肉食對氣候變遷的影響
 

帕卓里博士演講全文如下:

IPCC帕卓里博士 (Dr. Pachauri)首先我將為您們介紹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第四次評估報告中,幾個主要發現,接著我要談到的題目是:肉品消費及吃肉導致溫室氣體排放的作用,然後會談到幾種方法,透過這些方法我們可減少排碳。

這只是所見已發生的改變,這些是已觀察到的改變,如全球平均氣溫、全球平均海平面及北半球白雪覆蓋面積。

你們會留意到氣溫變化的紀錄,從工業化初期開始有很明顯的起起落落,基本上氣候發生改變是因自然與人類活動二個因素所導致的,可是特別重要的是:最近幾十年來,你們看到氣溫上升比前幾十年更加劇。因此我稍後會多提一下此話題,這主要是人類導致溫室氣體濃度升高,你們會發現:氣溫快速升高是發生在最近幾十年,若注意上升的總溫度,二十世紀平均上升約攝氏0.74度。

觀測到的變化

與此對應的中間圖表,顯示全球平均海平面的變化,容我指出在二十世紀總共上升17公分。您可能會說:「17公分並不多。」但您若是生活在馬爾地夫群島或者孟加拉低地,那麼17公分就接近到足部了!那真的是很多。甚至不必等到該區因為海平面上升而整個被淹沒,只要沿海泛濫,暴風雨和颶風肆虐,就會造成更大的破壞,因為海平面更高了。

北半球白雪覆蓋面積已經愈來愈少,特別是在北極地區-這裡的升溫速度是全球其他地方的兩倍。


在第四次評估報告中,我們預測本世紀末氣溫將會升高,當然,基於經濟發展、科技變化和其它因素,整個結果是可預測的。這相當於在本世紀末氣溫升高的幅度,將在攝氏1.1度到6.4度之間。不過,我們提出兩個所謂最佳的估算,我們預測的下限是攝氏 1.8 度,上限約為攝氏 4 度。我可以說,即使溫度只上升攝氏1.8度(下限),也一定會引起慌亂,因為二十世紀也上升了0.74度,全部加起來超過攝氏2.5度。

縱觀氣候變遷的影響,我們現在得到結論:溫度上升2.5度,這必將造成衝擊!無論怎麼衡量,這都將難以被接受!特別以公平性而言,因為世界上一些受影響最深的地區,問題不是他們造成的,這些地區普遍貧窮,完成沒有公共建設或生產力讓他們可以抵抗氣候變遷的影響。我要說的是,我們必須真正對目前暖化的情況做些事情,必須做某些重要改變,以照顧地球的未來。

全球人類活動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這張圖顯現出,從1970年代以來碳排增加的情況,當然很明顯地,增加的最大來源是使用化石燃料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當然還增加了其他二氧化碳的來源,如砍伐森林-那是相當可觀的、有機物的腐爛和泥炭等等,還有其他氣體,如來自農業等等的甲烷和一氧化二氮。

如果想深入更多細節,看看這些碳排有多少是源於肉品,那我們真的必須注意在各位面前的數據。不幸地,每人每天可配得平均卡路里數的成長,不但並未解決貧窮國家的糧食危機和營養不良,實際上反而已對環境造成壓力。

最近幾個月,如大家所知的,食物價格飆漲,在某些國家和社會,幾乎八到九成的家庭收入是用來購買食物,這真的會引起災難!結果,世界有幾個地方出現了示威、抗議。可是最令人哀痛的是,幾十年來消滅貧窮的努力,在最近幾個月就被毀掉。所以,重要的是,我們要明白食物分配的不公平及不均,即使全世界整體而言正在消耗大量的卡路里,包括人均攝取及總攝取量,但如何公平分配仍亟待努力。

最近四十年來,農業土地幾乎佔用了五億公頃的森林和其他土地。最近,約二個月前,我受邀在巴西的參議院演講,瑪莉娜.席爾瓦女士-她曾任環境部長,以及其他參議員告訴我,他們真的很關心去年亞馬遜森林砍伐的速度,它似乎每年都在增加!所以我認為,我們必須擔心的是,我們為了農業與相關目的而清空森林,預計到了2020年,另外的五億公頃林地將被轉成農業用途-多數是在拉丁美洲和撒哈拉以南的非洲。

如果我們注意農業的碳排總量,基本上是來自畜牧業產品,畜牧產品佔了農業碳排總量的80%,這相當於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的18%,如這裡所顯示的。我用的是聯合國糧農組織 (FAO) 提供的資料。自從大家得知我今天要在此演講之後,我收到一些我敬重者的電子郵件,他們說18%的數據低估了,這個估計過低,實際上還要更高。

畜牧生產過程溫室氣體排放的比例

如果我們看,來自畜牧業產品溫室氣體的碳排比例,大部份是因森林砍伐及沙漠化,約佔35.4%;然後是肥料,不論直接或間接,因為請記住大部份的糧食被用來餵養動物,而這些動物是養來吃的;來自動物腸內發酵的氣體也很多,佔25%;還有其它的來源如這裡所示,都是就廣義而言。

製造1公斤牛肉要產生的溫室氣體相當於排放36.4公斤的二氧化碳;釋送出的複合肥料相當於340克二氧化硫和59克磷酸鹽;消耗能源169百萬焦耳;1公斤牛肉相當於歐洲一部車行駛250公里的平均排碳量;而且它消耗的能量足夠讓一顆100瓦燈泡亮20天。

現在再讓我們看看不公平的情況,我稍後會多談一些,世界上有16億人沒有電可用,他們家裡從來沒有任何一顆燈泡,對我來說,那是悲劇,我們是在21世紀!所以我不是說,我們這裡減少的碳排將會轉變成家裡沒電者的亮光,而是點出富裕社會與受剝削者的鮮明對比!

肉品生產的能量消耗

超過三分之二的能源被用於生產及運輸動物飼料,這是一個驚人的數字!清楚道出生產肉類的工廠化養殖的真相。這些額外的溫室氣體當然是吃肉引起的,肉通常需以高溫長時間烹煮,蔬菜卻可以生食-有時反而更健康,因為這樣做保留了蔬菜裡所有的養份,而大部份的肉都會製造垃圾,如骨頭、脂肪、過期壞掉的產品等,最後都送進垃圾掩埋場和焚化爐,造成額外的碳排,這些都必須考慮到。

若我們比較兩種熱量相等的食物:一份是6盎司牛排,另一份是上面所示的膳食-一杯青花菜、一杯茄子、4盎司花椰菜、8盎司米飯。看看這兩種飲食所造成的二氧化碳:蔬菜米飯這份飲食碳排為0.4磅,而6盎司的牛排碳排則高達10磅,近乎前者的25倍。

畜牧業顯然是耗用最多土地的人類活動:畜牧業佔用70%農地和全球地表30%的面積;亞馬遜70%的雨林面積都變成了牧牛場,剩下的多數都用來種飼料給牲畜吃。我在幾乎15至20年前就開始注意巴西的經濟,巴西在80年代背負鉅額的外債,當時約有1200億美元。他們決定償抵債務的方式之一,就是將大片林地變成牧牛場,那是問題的始作俑者,而禍害至今仍持續著。不僅巴西如此,全球還有一些國家也依樣畫葫蘆,有20%的放牧地因過度放牧、壓榨和侵蝕而貧瘠,因此多數已不適合種植任何作物。

畜牧業對環境的其他影響包括:以生產1公斤重量計,玉米需900公升的水、稻米需3000公升、雞肉需3900公升、豬肉需4900公升、而牛肉耗水竟高達15500公升,整個生產過程也是密集耗水。

畜牧業造成了全球64%的氨排放,是酸雨的「功臣」;畜牧業是土地和水源最大的污染源-從爛泥和青貯飼料排出硝酸鹽和含磷物質,以及氮肥的使用。若總計這些影響,可清楚看出,我們並未完全計算生產與消費肉類對環境的全面影響。

畜牧業影響食物供給:全球三分之一的穀糧和超過90%的大豆都進了牲畜的肚子,毫無效益可言。生產1公斤牛肉需要10公斤飼料,生產1公斤豬肉需要4到5.5公斤飼料,生產1公斤禽肉則需要2至3公斤飼料。

畜牧業目前的規模比二、三十年前擴大許多,甚至在我的國家-印度,家禽工業正方興未艾,畜養家禽的飼料則大多仰賴進口。我去過中國數次,第一次在1981年,當時中國人習慣食用豬肉和海鮮,但是,如今中國的肉類消耗量大幅增加。因此,全球普遍的現象就是:人們所得提高時,就會從植物性飲食變成攝取大魚大肉。

目前一位農民在1公頃土地年收的蔬果、五穀和植物油可餵飽30人;在同樣的面積生產蛋、奶或肉,卻只能餵飽5到10人,兩者有極大的差異!而這種肉類生產方式,長期以來卻有增無減。2006年,農民生產2億7600萬噸肉,這是50年代的5倍,是急劇增加的天量。

若我們看看那些產量增加的主要國家,它們列在這裡,當然不只這些國家,還有其他國家。從這裡也可以看出消耗量大為改變和增加的情況,全拜產量增加之賜,這份資料來自聯合國糧農組織。

世界肉品生產 (1950-2006)

若我們看看畜牧業預期的走向,估計全球肉類產量將從2001年的2億2900萬噸,到2050年倍增為4億6500萬噸。這些當然是關懷世界農業組織彙整的資料,我將很快帶過,因為必定討論過了,我就略過這些數字。而這份也是來自同一個組織-關懷世界農業組織,左邊這份資料是關於提高肉類產量,右邊則列出其負面影響-對動物本身和對社會整體的影響。

現在我想談的是消費模式必須改變,我之所以要談必須少吃肉的原因在於:這是人人做得到的事。當有人提到氣候變遷時,聽眾常常會問:「好,我全盤接受。可是在我的生活中,該怎麼做?」你可以告訴他們:「把燈泡換成省電燈泡;離開房間要關燈;儘量走路而不開車;在寒冬時將家裡的暖氣調到需穿羊毛衫而非穿T恤的溫度…等等。」然而我認為最輕而易舉的事,就是少吃肉!我認為,這種生活方式的改變是人人做得到的事。以少吃肉來縮小畜牧業的規模,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最有效的方式。

英國和美國家庭約浪費三分之一所購買的食物,改變消費模式才能造就低碳排的永續社會。目前英國消費者的總計力量有多大?平均每戶家庭如果減少一半肉食,所減少的碳排,比開車次數減半更多。這是個重要的事實,四口之家每人吃四分之一磅牛肉漢堡的碳排,等於從倫敦開車到劍橋的碳排,開車16公里的碳排。這些只是一些事實,指出少吃肉的重要和所帶來的影響。如果生產肉類的全部過程會導致碳排,我認為它造成的社會成本應加以課稅等等。

我稍早提過,全球有16億人沒有電力可使用。現在我們可以燃煤、建火力發電廠或以其他方式供電,即使這麼做,還是有許多人付不起拉電線到家裡的費用。因此,本研究院和我已展開一項重要計畫,我們稱為「點亮億萬生命」,這主要是利用太陽能技術。我們已設計了太陽能燈籠和太陽能手電筒,附帶一提,這些都是為符合農村地區貧民需求而量身訂製的。

我想甘地的一句話,很適合對抗氣候變遷的各方面行動:
「要改變世界,先改變自己!」

------------------
更多   緊急求救-全球暖化  
拯救地球 - 關於氣候變遷的最近新聞   |   素食與全球暖化   |   環境與氣候變遷   |  森林砍伐  |   糧食短缺  |   缺水與汙染  |   海平面上升   |   環保科技   |  有機農耕   |  聯合國報告  |  科學家談氣候變遷  |  氣候變遷研討會  |  氣候變遷廣告  |   關於氣候變遷的影片   |   VIPs談氣候變遷  |   資源   |  重要的環保網站   |  連結

新增留言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表情: 驚 臉紅紅 昏 狂暴 哭哭 崩潰 讚美主 水汪汪 倒地 失魂 擦汗 水草舞 阿彌陀猴 不要啊 翻桌 咦 打瞌睡 笑裡藏刀 嘲笑 害羞扭扭 萬年奸臣 畫圈圈 bingo 掰掰 苦惱的煙狂 三八萌 幸福御守 好夢 淒涼 印堂黑黑 跪拜禮 頭暈目眩 愛的轟炸 搞自閉 打小人
狀態: 私密留言 (只有版主和留言者可以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