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分類:情報諮詢 -> 生活情報   頁面刷新 | 本篇瀏覽:( 1647 )   分享
      ch0952001 寫於 2005-12-14 編輯  
[轉貼] 壓胸心外按摩急救 比人工呼吸有用

 

壓胸心外按摩急救 比人工呼吸有用
         

【記者黃靜宜/報導】
         
遇到有人昏倒,心跳、呼吸停止,最好即時給予心肺復甦術(CPR)急救。CPR的要領將有變革,明年全球醫界遵循的CPR指引將面臨6年一次的大改版,醫界認為,壓胸進行心外按摩比口對口人工呼吸重要,打算將壓胸和人工呼吸的比例,從現行壓胸壓15次,人工呼吸2次,改成壓30次,人工呼吸2次。就算不做人工呼吸也沒關係。
美國心臟學會成員、美國南加大醫學院教授唐萬春來台參加急診醫學會十週年學術研討會,並發表心肺復甦術改版的新趨勢。急診醫學會理事長、林口長庚醫院急診部主任陳日昌表示,醫界每年對於CPR急救的程序、要領,均會進行檢討,每6年則進行一次大改版,目前使用的版本為公元兩千年制訂,明年將有新版本出爐。

改版趨勢為,遇到心跳、呼吸停止患者,直接壓胸急救比人工呼吸重要。另外,新版本也建議,當電擊器抵達急救現場時,先CPR兩分半鐘,再電擊一次,而非現行的直接電擊3次。
唐萬春報告時指出,一般人不太敢對陌生人進行人工呼吸,且不清楚正確作法,與其浪費時間教導如何做人工呼吸,不如多花一點時間按壓胸部,因為做不做人工呼吸,對急救的成效影響不大。

目前標準的CPR步驟為按壓15次,人工呼吸2次,醫界認為可改成按壓30次,? H工呼吸2次。陳日昌說,這是標準作法,即使不做人工呼吸,也沒關係。
另外,當急救人員帶著電擊器抵達現場時,現行作法多半是直接對患者電擊3次,再CPR,未來趨勢可能改成,先給患者CPR兩分三十秒,再電擊一次,再CPR兩分三十秒。因為研究發現這樣的急救成功率較高。
陳日昌指出,若民眾發現附近有人突然昏倒,心跳、呼吸停止,先打119求救,然後在黃金急救時間8分鐘內(最好是4分鐘),趕緊檢查患者呼吸道是否暢通,並給予壓胸心外按摩急救。

壓胸的頻率應達到每分鐘一百下以上。至於人工呼吸,可做可不做。若能在黃金時間內展開急救,可能挽救一條寶貴的性命。
【2005/07/04 民生報】

新增留言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表情: 驚 臉紅紅 昏 狂暴 哭哭 崩潰 讚美主 水汪汪 倒地 失魂 擦汗 水草舞 阿彌陀猴 不要啊 翻桌 咦 打瞌睡 笑裡藏刀 嘲笑 害羞扭扭 萬年奸臣 畫圈圈 bingo 掰掰 苦惱的煙狂 三八萌 幸福御守 好夢 淒涼 印堂黑黑 跪拜禮 頭暈目眩 愛的轟炸 搞自閉 打小人
狀態: 私密留言 (只有版主和留言者可以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