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分類:評論賞析 -> 文學賞析   頁面刷新 | 本篇瀏覽:( 1203 )   分享
      。隱冰夜蝶。 寫於 2006-03-24 編輯  
[轉貼]一位老人與300名貧困學生—(下)

他堅守著自己心中的追求,就像戰士堅守著戰鬥的高地

 

  1994 年,白芳禮81歲。這一天,他把整整一個寒冬掙來的 3000元辛苦錢交給一所學校後,校領導說代表全校 300名貧困生向他致敬。這話觸動了他:現今缺錢上學的孩子這麼多,光靠我一個人蹬三輪車掙來的錢救不了幾個娃呀!

 

  他琢磨了一夜,第二天一早就把兒女家的門敲開了:"我準備把你們媽和我留下的那兩間老屋給賣了,再貸點款辦個公司,賺錢支教。"

 

  不多幾天,在緊靠天津火車站的一塊小地盤上,出現了一個7平方米的小售貨亭,裏面擺著一些糕點煙酒等,當頭掛著一塊牌子——"白芳禮支教公司"。他對受雇的員工宣佈:"我們掙來的錢姓'教育',每月結算,月月上交。"

 

  小售貨亭讓白芳禮增加了不少支教的財力,卻一點也沒有改變他蹬三輪的生活。他把售貨亭交給夥計打理,自己照樣天天出車拉活。他說:"我出一天車總能掙回二三十塊錢,可以供十來個苦孩子一天的飯錢呢!"

 

  為了在車站前拉活方便,他索性挨著亭子搭了個3 平方米的小鐵皮棚子,裏面用磚頭搭了一塊木板算是"",棚頂上的接縫處露著一道道青天。夏天,棚裏的溫度高達 40攝氏度;冬天,放杯水可以凍成冰坨子。白芳禮就在這裏面住了整整 5年。

 

  "這老爺子怎麼像個沒家的人……"老人的兒女一直承受著某種誤解的壓力,他們對父親有些埋怨。蹬著三輪闖蕩了一輩子的白芳禮,骨子裏有一種大義與胸懷,國家與社會在他心目中有頭號的位置。他對兒女們說:"我現在是有國無家,為了能給孩子們多掙錢,眼下就住這兒了!"

 

  白芳禮像一個堅守戰鬥高地的戰士一樣堅守著他的追求。

 

  然而,終於在那一天他感到了無奈。1999 年,天津火車站進行整頓,所有商亭一律被拆除。望著轉眼工夫被拆成一堆垃圾的"白芳禮支教公司",老人哭了。他老了,腿腳沒勁了,以後還指望用什麼掙錢給孩子們讀書呢?

 

  那年冬天,老人蜷縮在車站附近一個自行車棚裏,硬是給人家看了 3個月的自行車,每天把所得的1 角、2角、1 元、2元的錢整整齊齊地放在一個飯盒 裏,等存滿500元時,他揣上飯盒,蹬上車,在一個飄 著雪花的冬日,來到了天津耀華中學。人們看到,他的頭髮、鬍子全白了,身上已經被雪浸濕。他向學校的老師遞上飯盒裏的500 元錢,說了一句:"我幹不動了,以後可能不能再捐了,這是我最後的一筆錢……"老師們全哭了。

 

  一顆太陽的心是不會熄滅的,白芳禮依然活在他的追求中。其後的歲月裏,他播灑下的陽光迸裂成一個更大的陽光的世界。

 

  當白芳禮患病的消息傳出,一批又一批學校的學生來到他的身邊。他望著孩子們,淚水一個勁兒地流:"孩子們,等我病好了,我還要蹬三輪掙錢資助你們讀書!"

 

  然而,老人再也不能實現他的願望了。他像流星一樣劃過,但卻讓自己燃燒著,給世界留下了最後的光芒……

2006-03-24 17:54:53
真的好感人喔
嗚.............
2006-03-24 19:40:45
我相信那絕對不是最後的光芒
被他幫助到的學生
會讓他的信念繼續延續下去的
那是太陽不是流星...
新增留言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表情: 驚 臉紅紅 昏 狂暴 哭哭 崩潰 讚美主 水汪汪 倒地 失魂 擦汗 水草舞 阿彌陀猴 不要啊 翻桌 咦 打瞌睡 笑裡藏刀 嘲笑 害羞扭扭 萬年奸臣 畫圈圈 bingo 掰掰 苦惱的煙狂 三八萌 幸福御守 好夢 淒涼 印堂黑黑 跪拜禮 頭暈目眩 愛的轟炸 搞自閉 打小人
狀態: 私密留言 (只有版主和留言者可以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