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分類:情報諮詢 -> 生活情報   頁面刷新 | 本篇瀏覽:( 1481 )   分享
      鴿子 寫於 2006-03-29 編輯  
[轉貼]懷孕前後:你補葉酸了嗎--揭開“怪嬰之謎”

懷孕前後:你補葉酸了嗎--揭開“怪嬰之謎”


  

什麽是葉酸?它與先天性脊椎裂有什麽關係?怎樣補充葉酸?這些常識,也許對於準備懷孕的都市知識女性並不陌生,而對於偏遠的農村婦女就不同了。這也是農村“無腦兒”等出生缺陷發病率高於城市的一個主要原因。

  1.葉酸是一種重要的維生素
  河南中醫學院一附院婦產科主任王麗娜說,葉酸的商品名國際上稱斯利安片,是一種重要的維生素,因人體內不能合成,全靠食物、藥物補充。葉酸除了可以預防神經管畸形外,還可減少胎兒宮內發育遲緩,減少自然流產,減輕妊娠反應,治療胎兒和母親貧血。

  成年女性每天需攝入50~100微克的葉酸,妊娠期婦女則需要300~400毫克。妊娠期婦女的血清葉酸值小於6.8毫摩爾/升,或者紅細胞葉酸值小於227微摩爾/升時,就是葉酸缺乏的信號。而體內葉酸水平過低將導致胎兒脊柱裂、腦脊膜膨出等神經管畸形,甚至產下“無腦兒”,還會造成流產。

  2.應在妊娠前3個月開始補葉酸
  王麗娜教授說,胎兒的神經管是從妊娠第3周到第4周形成的,到胚胎發育至第25天和27天時,前後神經管相繼關閉,已形成與外界不相通的管道。但問題在於,目前醫院確定婦女是否懷孕至少要在妊娠6周以後,這意味著大部分婦女獲知懷孕後再服用葉酸片已為時太晚。

  所以,她強調,預防神經管畸形,關鍵是計劃懷孕,不打無準備之仗,這樣可以預防75%~90%的畸形兒。具體地說,就是準備懷孕的女性,從計劃懷孕的前3個月開始,每天服用0.4毫克葉酸。待懷孕以後,改為每天0.8毫克,一直到滿3個月為止。0.4毫克一片的葉酸是專為孕婦生產的小劑量片劑。還有一種叫“福施福”的藥,也是小劑量葉酸,可以在藥店買到,但價格較貴。

  除藥物補充外,也可從飲食中攝取。肉類(尤其是動物肝臟)、蛋黃,綠葉蔬菜中的菠菜、芹菜、菜花、萵苣、蠶豆,鮮果類中的梨、柑橘、香蕉、檸檬、堅果類及大豆類等,葉酸含量都較高。

  3.補充葉酸的是與非
  有專家認為,大劑量葉酸導致的葉酸中毒,也會引發神經管畸形。所以正常女性只要營養全面,又根據血清葉酸值和紅細胞葉酸值推測,體內葉酸水平正常,就不必藥補。

  關於這一點,王麗娜教授認為,一是目前開展這項檢查的醫院很少,二是經過長期儲存、清洗和高溫加熱,食物中30%~40%的葉酸成分已損失掉。所以最好的辦法還是懷孕早期口服葉酸。神經管畸形有一定遺傳因素,有家族史及高齡孕婦,最好在醫生的指導下,食補、藥補一起上。

  其實,每天攝入少量的葉酸,還可以預防包括動脈硬化在內的許多疾病。人們應該多吃一些富含葉酸的食品。

摘選:中國中醫藥報、詹建 劉亞民

 


新增留言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表情: 驚 臉紅紅 昏 狂暴 哭哭 崩潰 讚美主 水汪汪 倒地 失魂 擦汗 水草舞 阿彌陀猴 不要啊 翻桌 咦 打瞌睡 笑裡藏刀 嘲笑 害羞扭扭 萬年奸臣 畫圈圈 bingo 掰掰 苦惱的煙狂 三八萌 幸福御守 好夢 淒涼 印堂黑黑 跪拜禮 頭暈目眩 愛的轟炸 搞自閉 打小人
狀態: 私密留言 (只有版主和留言者可以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