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分類:評論賞析 -> 文學賞析   頁面刷新 | 本篇瀏覽:( 913 )   分享
      雪地狼 寫於 2006-04-30 編輯  
[原創]《小黃狗的窩--讀後感》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24605   ← 博客來書籍館小黃狗的窩(電影小說+寫真劇照)

摘抄:
第 74 - 75 頁
「把妳的手打開、攤平,像我這樣。」
娜莎不解地望著媽媽。
「現在咬咬你的手掌。」布娜要求她。
娜莎試著咬手掌,且嚐試了很多次。
「咬不到。」她沒耐性地說。
「真的咬不到嗎?」布娜問。
這女孩又野心勃勃地繼續嚐試著。終於忍不住笑了出來,不論她怎麼做,就是咬不到。
「在人的一生中,我們無法得到所有事物,即使那東西就近在眼前。」媽媽一邊把乳酪從麻布裡拿出來,一邊對她解釋著。

========= 分隔線 =========

《小黃狗的窩》是一本描寫蒙古遊牧民族的短篇電影小說,影片中的家庭是眞實家庭。
從書中的注解中我才知道,蒙古是一個很大的國家,它面積是德國的四倍有多,比台灣大四十三倍,真是個驚人的數字,我一直以為蒙古是個很小的國家。

小說中簡單的介紹了蒙古遊牧民族的服飾,生活習俗。書中的圖片取自影片中的片段,其中一幅圖片清晰的拍出整個蒙古包的結構,令讀者能够清楚的知道蒙古包是經過怎樣建成的,使讀者對蒙古遊牧民族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書中的遊牧生活是儉樸的,小孩子的思想也比城市的孩子單純。他們很容易滿足,一小塊糖果,就能令他們快樂無比,擁有一隻小狗狗,他們就覺得幸福無比。

孩子們想收留撿回來的小狗狗,可卻遭到父親的反對。父親怕小野狗會傷害到孩子,也怕小野狗引來狼群的攻擊。可後來小狗狗用實際行動告訴這位父親,牠不但不會傷害他的孩子,還盡自己所能的保護好了他的孩子,令這位父親很感動,於是收留下這小狗狗。
成年人,總要有實例看見才去相信小孩子們所講得是對的;而小孩子是用心去和人、動物溝通,所以他們比大人早一步知道哪些是好,哪些是壞。而大人,總會用自己的一些主觀思想去看事物,否決小孩子的一切,也因為如此,不少父母與自己的孩子有著極大的鴻溝!

我們成年人總會顧慮很多,沒有小孩子的心單純。由於小女孩子不能收留小狗狗,她很不開心,也不懂大人的世界。她母親就用一個很簡單的生活例子教懂她:不是自己眼見的所有東西都能夠擁有!她叫女兒把手掌打開,咬自己的手掌(中間部位)。女兒嚐試了很多次都咬不到,母親就對她講:「在人的一生中,我們無法得到所有事物,即使那東西就近在眼前。」年輕的母親用簡單的生活實例,教導女兒有正確的人生觀。

的確,在人的一生中很多東西就在我們眼前,可我們卻無法擁有它,往往越是簡單的--越難擁有;往往我們所擁有的東西卻不懂珍惜,在失去後才去懊悔!

P/S.這本書,最先是-Abu---介紹我看的,後來我結拜哥哥--傑森--送了給我  ^^

2006-04-30 17:46:37
生活中總是充滿小智慧
能夠善用這些實例...
對我們而言也是碩大的幫助唷!
感謝你的分享喔!!
布里曦姐:
的確是,在我們生活中有不少--小智慧,只要我們善用這些實例,不但自己的思想可以開闊,也可以教導好下一代!
【版主】雪地狼 於 2006-04-30 18:01:33
2006-05-01 09:05:30
不是自己眼見的所有東西都能夠擁有!嗯, 這句話講的真好~
人的慾望就像胃納量, 慾望越來越大就越來越不容易滿足,
想想看那些在蒙古大草原上生活的人們, 簡簡單單的
也許他們有些人一生都不知道那些文明都市的勞什子
可是心境卻是再單純清明不過了.....
2006-05-08 09:21:30
天若有情姐:
妳好!
很抱歉--因忙工作,很遲回覆你,Sorry!

人的欲望的確沒有滿足的時候,一般生活在遠離都市的人,很容易滿足,心境也很單純--真誠 ^^
新增留言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表情: 驚 臉紅紅 昏 狂暴 哭哭 崩潰 讚美主 水汪汪 倒地 失魂 擦汗 水草舞 阿彌陀猴 不要啊 翻桌 咦 打瞌睡 笑裡藏刀 嘲笑 害羞扭扭 萬年奸臣 畫圈圈 bingo 掰掰 苦惱的煙狂 三八萌 幸福御守 好夢 淒涼 印堂黑黑 跪拜禮 頭暈目眩 愛的轟炸 搞自閉 打小人
狀態: 私密留言 (只有版主和留言者可以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