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分類:個人日記 -> 交換日記   頁面刷新 | 本篇瀏覽:( 1915 )   分享
      junejune0131 寫於 2006-06-03 編輯  
[轉貼]飲食習慣令你肥胖?

飲食習慣令你肥胖?

當消耗的能量比攝取的能量少,剩餘的能量會轉變為脂肪囤積體內,結果人就會胖起來。

四大不良飲食習慣
肥胖主要因為不良的飲食習慣而起,我們可以把它歸納為四大成因:
找出你的飲食習慣弱點
以下的測驗可助你找出致胖的原因,只要跟據結果並對症下藥,相信必定能成功減肥。例如飲食生活的規律性出現問題,便毋須更改餐食的內容,只要定時進餐便可。

 

下列一共有A,B,C三種類型,試依據飲食習慣並找出自己的類型。而在類型中佔比例最多的,你便屬於那種類型。

A型 ‧ 每個星期吃三次以上的油炸食物。
‧ 每餐以米飯或麵包等主食為主。
‧ 有偏食的習慣。 經常飲用汽水或含色素飲料。
‧ 進餐時不考慮營養的均衡性。 經常吃甜點。
B型 吃飯所需的時間比別人短。
不吃到十分飽便不滿足。
不懂拒絕別人給你的食物。
愛吃糕點甜點。
經常邊看電視邊吃零食。
曾經因為緊張壓力而暴飲暴食。
C型 三餐的進食時間不固定。
每個星期有五次以上是在外進食。
晚餐經常在九點以後才吃。
常有很多機會出席宴會飯局。
經常不吃早餐。
早上起床時感覺胃部很重、沒有食慾。

 

結果顯示
A型人: 飲食內容有問題。 喜歡吃甜點及油炸食品是你致肥的主要原因。減肥時注意餐食的內容,以低能量及營養均衡的餐食為主。

B型人: 飲食行為有問題。 你不懂拒絕別人給你的食物,亦即是對食物沒有節制。在肚子並不餓時仍然大吃。你的減肥方法就是要學習如何節制你的飲食。

C型人: 飲食生活的規律性有問題。 你肥胖的原因是飲食沒有規律。如晚餐太晚才吃、不吃早餐及飲食生活的規律紊亂等。只要糾正不正常的飲食習慣,便能順利地減肥了。

減肥需要恆心,是一項長期戰鬥,並不是一天半天就可得結果的。改善致胖的飲食生活習慣,成效雖然較慢,但卻絕對安全。

 

  1. 物種類:如喜歡吃油炸、甜食等容易發胖的食品。
  2. 飲食行動:如吃東西時不知節制。
  3. 飲食規律:如不吃早餐、餐數不定時。
  4. 飲食速度:如在很短時間內吃完食物。

高低熱量食譜大比併

八種健康的烹調習慣

健康飲食並不僅要選擇營養豐富的食物,處理食物的方法也不可不留心。

1.少加鹽和味精
吸取過量的鹽份和味精對身體絕無好處。可考慮用香料、調味醋、柑橘汁來取代鹽。將大蒜和洋蔥粉(不是蒜鹽和蔥鹽)加進肉類和湯中,味道亦不錯。

2.宜蒸不宜炒
選擇既能保持味道及顏色又能保留營養的烹調方式吧。用蒸的方法烹調蔬菜,但可避免長時間烹調及高溫破壞營養價值。

3.多吃蔬菜
嘗試在沙律及各種菜餚中加入不同種類的蔬菜,例如在湯中加入蔬菜、用切碎的紅色或黃色辣椒來加強菜餚的味道、用醃水果來取代濃味的湯汁,並伴隨肉類一起吃。

4.嘗試低脂肪的替代品
例如低脂乳酪、低脂沙律醬以及脫脂奶。在烤烘食品時,用兩個蛋白代替一整隻蛋,亦有顯著降低脂肪和膽固醇之效。

5.當心油份
烹調時盡可能瀝乾油份,剛煎炸完的食物要用專用紙巾吸除油份。將吃不完的湯放在雪櫃內,加熱前便可將表面的油撇去。

6.別吃燒焦的食物
盡量少用明火烤肉,以減低食物燒焦的機會。微波爐烹調是健康的烹調方式,因為烹調時間短,可以減少營養物質的流失。

7.自製甜品控制脂肪量
在家中自製蛋糕時,選用蘋果醬、李子醬或酸奶來取代鮮忌廉吧,這對果仁巧克力餅來說效果更理想,可有效減低脂肪含量。

8.選用全穀物麵粉
嘗試在製造麵包和餅乾時選用麥麵粉或麥片,或在麵包中加入麩或麥芽。選擇冰凍的乳酪、果子凍來代替冰淇淋。吃麵包要塗醬的話,應選擇果醬而不是牛油。

 

除了食物的種類和烹調方法可影響卡路里的吸收外,不同的飲食習慣也決定攝取卡路里的多寡。不同的食物組合,卡路里可相差達5成以上,你又豈可不注意?

早餐比併

高卡路里版本
低卡路里改良版本
火腿2片(80 kcal)
火腿三文治1份(320 kcal)
牛油多士1片(198 kcal)
脫脂奶1盒(80 kcal)
煎蛋2隻(160 kcal)
餐肉通粉1碗(360 kcal)
奶茶1杯(104 kcal)
熱量總和:902 kca
熱量總和:400 kcal

評語: 以肉類和澱粉質為主,加上大量食油烹調,一份早餐的熱量已佔個人全日所需的一半。反觀火腿三文治卡路里含量較低,加上一盒脫脂奶,營養已經十分均衡和足夠。

午餐比併

高卡路里版本
低卡路里改良版本
叉燒飯1碟(600 kcal)
魚蛋湯米粉1碗(320 kcal)
油菜1碟(90 kcal)
淨湯米粉1碗(160 kcal)
可樂1罐(150 kcal)
走油白灼青菜1碟(45 kcal)
蘋果 / 橙1個(45 kcal)
熱量總和:840 kcal
熱量總和:570 kcal

評語: 叉燒是熱量和脂肪含量極高的食物,而可樂則有大量的糖份,蔬菜淋上熟油後,熱量可以倍增。魚蛋是熱量最低的丸類,而米粉則是含熱量較低的澱粉質食物,加上走油青菜和水果,便成為一個可以攝取足夠的熱量和食物纖維的午餐。

晚餐比併

高卡路里版本
低卡路里改良版本
酥皮海鮮湯1碗(450 kcal)
蒸魚1條(250 kcal)
肉醬意粉1碟(750 kcal)
白飯1碗(250 kcal)
雜菜沙律1碟(100 kcal)
走油白灼青菜1碟(45 kcal)
蘋果 / 橙 1個(45 kcal)
熱量總和:1,300 kcal
熱量總和:590 kcal

評語: 忌廉湯底、肉醬是高熱量的隱形殺手,令身體吸收大量熱量。其實沙律不下醬料熱量已可減半。低脂的魚肉含豐富蛋白質,清蒸則可保持營養和鮮味。1碗白飯份量雖然較少,但加上蔬菜和水果,已經能提供飽足感。

卡路里總計

高卡路里版本
低卡路里改良版本
3,042 kcal
1,560 kcal

兩者的熱量差距接近2倍。再參考專家建議成人每日的熱量攝取量,即成年男性每日2,300至2,500 kcal,女性則:1,500 - 1,700 kcal,更可看到不小心選擇食物的結果。

改善飲食方式可減重

要避免飲食過量而致胖,應先從改變進食習慣做起。假如每天減少500卡路里熱量的攝取,一星期就能減去半公斤。減低熱量攝取並不難,以下有幾項進食技巧,可以作為參考。

三餐定時定量
早午晚三餐要定時進食,而且進食要定量。切記不可餓一、二餐後在晚餐大吃大喝,因為饑不擇食會在不自覺間吃進太多食物。可用小盤盛裝出自己要吃的食物,以便更有效地控進食的份量。

改變進餐程序
飯前可先喝熱湯,因為熱湯能抑制胃部的飢餓感,儘量避免喝濃湯,因為它的熱量較高。之後先吃蔬菜,最好是涼拌或生食;如果蔬菜太多油,可用清水過濾一下。最後才吃肉類和飯,小口小口的吃會讓你有飽的感覺。

稍微挑食一點
吃肉時,記得去除雞皮、鴨皮和肥肉,最好選擇帶骨
的肉類帶殼和水產,這會讓你吃得慢又吃得少。此外,少吃高熱量食物,如漢堡、肉丸、牛扒、油炸的食物等。喝果汁不如吃水果,因為水果可提供更多的纖維質,會讓你感覺吃得更滿足。

細嚼慢嚥
只在餐桌上進餐、不邊吃邊聊天,不要貯存零食。喜歡看電視吃零食、愛喝下午茶嗎?偶而為之就好。

最後,提醒各位主婦、媽媽,不要把自己當垃圾桶而把剩下的菜全部吃掉,若怕剩菜太多,可少煮一些。

2006-06-03 12:39:38
呵呵...
真ㄉ耶...發現平常好像吃一大堆垃圾...ㄆㄆ...
偶爾放鬆一下沒關係啦,別太虐待自己咩..
要高唱我還年輕...
【版主】jj0131 於 2006-06-03 18:02:24
新增留言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表情: 驚 臉紅紅 昏 狂暴 哭哭 崩潰 讚美主 水汪汪 倒地 失魂 擦汗 水草舞 阿彌陀猴 不要啊 翻桌 咦 打瞌睡 笑裡藏刀 嘲笑 害羞扭扭 萬年奸臣 畫圈圈 bingo 掰掰 苦惱的煙狂 三八萌 幸福御守 好夢 淒涼 印堂黑黑 跪拜禮 頭暈目眩 愛的轟炸 搞自閉 打小人
狀態: 私密留言 (只有版主和留言者可以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