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分類:個人日記 -> 交換日記   頁面刷新 | 本篇瀏覽:( 1258 )   分享
      junejune0131 寫於 2006-06-03 編輯  
[轉貼]高跟鞋~美的有代價

高跟鞋也可又美又健康

高跟鞋令女性更有體態美,但長期穿著後,雙腳腳跟、小腿會有痠痛的感覺,若高跟鞋過高更會增加扭傷腳跟的機會。但只要穿得其法,也可美麗與健康兼備。

穿得健康有辦法
穿上適當高度的高跟鞋(低於5厘米),就像在腳底墊起一個人造足弓,具有預防肌肉及關節損傷,減輕走路時疲勞感的功效,還可令身體保持挺直,增添體態美。若想享有其優點又不想損害足部健康,而非抱著「愛美不愛命」的心態,不妨參考以下建議,避免雙腳受傷:

  1. 選購高跟鞋的最佳時間是在下午3至4時,試穿10分鐘及多步行,以能確保鞋子真正合腳舒適。
  2. 穿高跟鞋時,可在腳前掌或腳跟等受壓處放個軟鞋墊,減低腳底所承受的壓力。
  3. 高跟鞋的鞋跟高度不宜過高,最好不超過5厘米(約兩吋)。鞋跟不宜太小,否則難以穩定地支撐體重。而鞋頭宜稍寬鬆,讓腳掌及腳趾多一點空間。
  4. 高跟鞋不宜每天穿著,若要經常走動或運動時,便應避免穿高跟鞋,以減低扭傷機會。
  5. 需要長時間行走的女性,不妨在辦公室準備一雙舒適的平底鞋,與高跟鞋交替著穿,減輕足部的疲勞。
  6. 下班脫鞋後,可做一些腳部鬆弛運動,幫助筋腱舒展。

高跟鞋 美的後遺症

穿高跟鞋無疑令都市女性更有美態,但愛穿高跟鞋的辦公室儷人,工作了一整天後,雙腳腳跟、小腿位置有時會有酸痛的感覺。那可要留意了,這可能是一個警號。因為穿過高的高跟鞋除了會增加扭傷腳跟、膝頭的機會外,更對足踝構成壓力,影響甚至達到背部腰骨。

高跟鞋後遺症
穿著高跟鞋(五厘米以上)時身體會向前傾,令足踝底部受力集中於腳趾而會不均勻,牽連至腰骨與膝頭承受壓力,若不加留意很容易令足部受傷。

常見的創傷

足踝扭傷
為了保持平衡,下半身的肌肉很容易會過度緊張而引起痠痛,嚴重的甚至會造成內外踝骨折。另外腳部跟腱位置長期受壓而變得繃緊,增加扭傷機會;嚴重者更會發炎。

足底筋膜炎
若腳底承受過多壓力,會令腳跟及腳筋膜發炎。高跟鞋會增加腳跟部份承受的壓力,嚴重的會引發筋膜炎,長此下去更會可能會導致腳跟骨生骨刺。而當人體重心順集中在腳掌,可令前足、腳掌骨因過度承受重量而受傷發炎。

蹠骨發炎
穿高跟鞋使腳部受力點集中在腳前掌,令腳前掌的蹠骨承受整個身體的重量,走路太久亦會可能引起蹠骨發炎。

腳膝、腰背痛
長時間穿著高跟鞋,會造成腰背部肌肉的韌帶勞損,產生慢性腰痛和髖、膝、踝關節疼痛。若姿勢不正確,情況更可能會加劇。

拇趾內翻
不少高跟鞋都採用鞋頭緊窄的款式,腳趾長期受擠壓會造成大拇趾關節紅腫、變形及凸出,甚至讓大拇趾內翻,影響外觀之餘走路時也會覺不適。

鞋履高矮的學問

現代人對健康日趨關注,在鞋履時,除了美觀耐用外,原來鞋跟的高矮也對足部健康有重要影響。

鞋跟太高,對足踝、膝部和腰部都不大好,亦容易引起肌肉疲勞。於是有人只穿著平底鞋,可是這樣卻有矯枉過正之效,令腳跟部位容易出現疼痛,對於需要長時間走路的人士,就更為明顯。

原因是腳跟骨是和腳肚的肌肉相連的,若果將腳掌平放地上時,這條相連的肌腱便會略被牽緊,走起路來,每當腳掌踏在地上,這種拉力都會重現一次,結果在日積月累的情況下,腳跟的筋腱便很容易產生勞損性的炎症,造成疼痛。

另外一種常見的疼痛,便是足跟底的筋膜炎,生痛的部位自然就是腳跟的底部,如果穿著的鞋墊較硬,自然會令腳跟部位壓力較大,如果所穿的是又薄又平的鞋子,壓力便會更大。所以若要穿鞋穿得健康點,既不應選用高跟鞋,亦應避免穿又平又薄的平底鞋。

粗短低跟鞋的隱藏危機

我們都知道穿著過高高跟鞋會增加扭傷足踝的機會,所以不少女性為了健康著想,都改穿後跟粗短的高跟鞋較,以減少踝關節及膝蓋負擔。但有研究指兩者都不利於足部健康。

醫學期刊《刺血針》報導,常穿厚矮跟鞋子的女性,患膝關節發炎的機會率比穿細跟高跟鞋的女性還高。膝關節發炎的患者會有關節間作為緩衝用的軟骨受到磨損的現象。

研究調查了20位平均年齡為34歲,體重平均為59公斤的女性。她們分別穿上七厘米高的厚矮高跟鞋及細跟高跟鞋行走十公尺,並由研究人員測量其膝蓋所承受的壓力。結果發現,近四分一穿厚矮鞋跟的人出現膝蓋內部的扭轉,而穿著細的鞋跟者中則有22%出現此情況。膝關節內部擠壓力的增加,尤其能引起骨關節發炎 。

研究人員指出厚矮的鞋跟比細的鞋跟更危險,因為不少人以為鞋跟厚矮的鞋子穿起來較舒服穩定,而增長穿著的時間,這樣反而增加對足踝的損害。骨關節炎是老人常見的疾病之一,年紀愈長患上的機會率也愈高。維持健康合理的體重和少穿著高跟鞋可減低患上的機會。因為高跟鞋會加重足部的負擔,引起膝蓋扭曲,長期下來將導致軟骨的磨損。

慎選皮鞋護雙腳

一雙優質皮鞋對足部到底有多重要?設計優良的鞋子,不單穿著舒適,而且也能夠預防很多足部毛病。所以選購一對良好鞋子,走起路來也份外輕鬆瀟灑。

重量──要輕
選擇日常所穿著的皮鞋,首要條件是皮鞋重量要較輕,這是與選用的質料有關。而對於需要經常站立和戶外工作的人士,穿輕身的鞋就更為重要。隨著科技的發展,現在很多做鞋的材料都是很輕和耐用的。

鞋墊──軟而有彈力
至於鞋墊方面,在腳跟部分應較為柔軟富彈力。因為在走路或企立時,身體的重量主要是由腳跟承擔,每走一步,腳跟亦是首先碰到地面的部位,其間所產生的撞擊力,是不容忽視的。

鞋內──有拱起的墊子
另外,皮鞋的腳內側處最好有拱起的墊子,作用是承托該處的弧彎,這點尤以患上扁平足者更為重要。這不但可以減輕腳部疲勞,更可避免部分足痛的問題

鞋身──柔軟
再者,皮鞋的前半部分最好是柔軟和富有回彈力,這樣走路才不會多費氣力。當選購皮鞋時,大可以用一隻手拿著鞋的後半,然後以另一隻手的食指推著鞋尖,看看要費多少勁才能屈曲這隻鞋。

鞋尖──寬闊
最後,鞋的前半包著腳趾的部分,最好選用較為寬闊及裁度適合腳形的設計,這才不致有「夾腳」的情況出現。

2006-06-03 14:35:13
呵呵...想美麗女孩們...真ㄉ要注意一下囉~!ㄎㄎ
希望水水們都能又美又健康..
【版主】jj0131 於 2006-06-03 18:00:51
新增留言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表情: 驚 臉紅紅 昏 狂暴 哭哭 崩潰 讚美主 水汪汪 倒地 失魂 擦汗 水草舞 阿彌陀猴 不要啊 翻桌 咦 打瞌睡 笑裡藏刀 嘲笑 害羞扭扭 萬年奸臣 畫圈圈 bingo 掰掰 苦惱的煙狂 三八萌 幸福御守 好夢 淒涼 印堂黑黑 跪拜禮 頭暈目眩 愛的轟炸 搞自閉 打小人
狀態: 私密留言 (只有版主和留言者可以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