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分類:情報諮詢 -> 電腦情報   頁面刷新 | 本篇瀏覽:( 3036 )   分享
      ching633 寫於 2007-12-23 編輯  
[轉貼]修改重要資料存放位置 備份好用、重灌也方便

修改重要資料存放位置 備份好用、重灌也方便
如果將平時就將重要檔案複製移動到其他地方存放,重灌的時候也就不用花時間先將資料移動到硬碟C槽之外的儲存空間,系統不小心整個掛點無法進入的時候,至少也不用煩惱一堆資料該怎麼備份,C槽也可以多挪一些空間餵給貪得無饜的Windows食用。
文/楊又肇

 

重灌的時候,除了硬體驅動程式找不到之外,更討厭的是什麼?答案是資料的備份。

Whoops!大家最不願意看到的畫面出現了…又是該備份資料外加拿出超級重灌光碟片的時候了。

尤其像小編長年使用Outlook之後,日積月累下來的電子郵件通常吃掉不少空間,加上桌面上長年散亂的BT檔案、不少暫存在桌面的檔案,「我的文件」中一直懶得移動的許多檔案們,還有不少內容的「我的最愛」…等等。

 

如果將平時就將這些檔案複製移動到其他地方存放,重灌的時候也就不用花時間先將資料移動到硬碟C槽之外的儲存空間,系統不小心整個掛點無法進入的時候,至少也不用煩惱一堆資料該怎麼備份,C槽也可以多挪一些空間餵給貪得無饜的Windows食用。

 

由於重要資料都已經是先移動到其他硬碟槽空間存放,所以可以直接將C槽直接格式化重新乾淨地安裝系統(除非有些資料是放在C槽根目錄底下…),等重新安裝完畢之後,再重新指向該資料夾位置即可。要將資料備份的時候,也可以直接從所存放的資料夾中另外備份就可以了。

 

通常我們會有哪些經常使用的資料夾?以Windows作業系統來看的話,大致上就是一般使用者建立的資料夾、「我的文件」資料夾、放在桌面上的檔案、IE「我的最愛」、Outlook郵件資料、郵件聯絡人…等。

 

以下簡單介紹將常用的幾個資料夾內容位置作修改︰

 

修改Outlook郵件存放位置

 

█Outlook Express郵件

 

Windiws內建的Outlook Express應該是許多人會用來收發郵件,那這類郵件資料該如何備份?

 

做法很簡單,打開Outlook Express後,選擇上方工具列的「工具」→「選項」,接著選擇「維護」分頁。

 

按下「工具」並選擇「選項」。

 

接著選擇底下的「郵件檔資料夾」,此時可以看見原本Windows預設的資料夾目錄,按下「變更...」按鈕後,再指定其他硬碟槽的資料夾位置,然後將Outlook Express關閉再重新啟動,之後便會開始將原本的郵件檔案移動到所指定的新位置。

 

在「維護」分頁當中按下「郵件檔資料夾」按鈕變更郵件存放位置。

 

按下「變更...」按鈕指定要變更的位置。

 

若是在移動郵件資料夾之後又重灌Windows系統,那麼當重新指定Outlook Express郵件存放位置到同一資料夾時,則會詢問是否要以該資料夾中的內容為主要郵件檔,此時請選擇「是」,否則原本的郵件檔將會被新建立的郵件檔覆蓋。

 

若是重灌系統之後,重新指定位置時,Outlook Express會詢問是否直接使用資料夾中的郵件檔,此時請選擇「是」。

 

這邊可以做個實驗,在指定新郵件資料存放位置且完成檔案複製之後,關閉Outlook Express,再進入該郵件資料夾,並將裡頭的資料剪下複製到其他地方。

 

再度打開Outlook Express,就會發現信件完全消失了,此時再將Outlook Express關閉,將郵件資料放回郵件資料夾之後再執行Outlook Express,信件就又會出現了。

 

有圖有真相,郵件檔案位置真的有換過去,因為小編將資料夾裏的郵件檔案清掉,Outlook Express重新開啟後,郵件也空空的了。

 

█Outlook Express聯絡人

 

Outlook Express的聯絡人資料可以直接從上方工具列「檔案」→「匯出」→「通訊錄」直接做匯出成文字檔案,備份完成之後,等系統重新安裝完畢再進行匯入即可。

 

█修改Outlook郵件存放位置

 

Outlook與Outlook Express郵件的差異在於︰Outlook Express是一個郵件目錄為一個*.DBX檔案,所以所存放的資料夾底下會有很多個檔案。但是Outlook則是將所有資料包在一個*.PST檔案中。

 

Outlook的匯出的同時,也會將通訊錄內容一併匯出,同樣也可透過手動設定將存放位置移動到其他資料夾中。

 

詳細Outlook郵件資料夾移動方式可以參考微軟技術支援網頁公佈的內容︰
如何移動Outlook 2002和Outlook 2007的個人資料夾(.pst)檔案

 

修改「我的文件」存放位置

 

按下「開始」按鈕,在「我的文件」上按下滑鼠右鍵選擇「內容」,接著在「目標」分頁中選擇「移動」,再指定一個新位置,接著再選擇將「我的文件」資料夾內容移到新資料夾中即可。

按下「開始」按鈕,用滑鼠右鍵打開「我的文件」資料夾內容。

 

按下「移動」變更資料夾位置。

 

選擇一個新資料夾。

 

選擇位置之後,會詢問是否將檔案移動到該資料夾中

 

重新安裝完系統後,再將位置重新設定即可繼續使用。

 

修改「我的最愛」以及「桌面」存放位置

 

「我的最愛」與「桌面」其實都各是一個資料夾,不過要修改指定這兩個資料夾的存放位置,必須使用到微軟Tweak UI的功能。

 

Microsoft WindowsXP PowerToys Tweak UI下載位置

 

下載安裝並執行Tweak UI,選擇左側的「My Computer」→「Special Folders」。

 

在這邊可以修改「我的最愛(Favorites)」、「桌面(Desktop)」,也可以修改其他如「我的文件(My Document)」等其他特殊資料夾位置。

在左側選擇「Special Folders」,接著在右側修改特殊資料夾的實際存放位置。

指定設定後,按下「套用(Apply)」,之後就會套用新的設定。

 

由於透過Tweak UI設定後並不會自動將檔案複製過去新位置,所以必須手動複製。

 

打開「我的電腦」進入硬碟機C槽,進入「Documents and Settings」後再進入以使用者名稱命名的資料夾內。

 

打開「我的電腦」進入硬碟機C槽。

 

「Documents and Settings」底下的資料夾命名,除了「All Users」、「Default User(隱藏)」之外,他都是用使用者名稱為命名。

 

找到「我的最愛(Favorites)」後,將裡頭的網頁書籤內容複製到新的位置,如此就能繼續在IE中使用了。

 

而桌面的檔案也同樣用手動方式,複製到所指定的新資料夾位置中即可。

註︰雖然以上介紹的修改方式都可以自行指定存放位置,雖然對大多操作上並不會產生影響,不過還是將存放位置謹慎命名,否則可能會發生誤刪事件的悲劇。

新增留言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表情: 驚 臉紅紅 昏 狂暴 哭哭 崩潰 讚美主 水汪汪 倒地 失魂 擦汗 水草舞 阿彌陀猴 不要啊 翻桌 咦 打瞌睡 笑裡藏刀 嘲笑 害羞扭扭 萬年奸臣 畫圈圈 bingo 掰掰 苦惱的煙狂 三八萌 幸福御守 好夢 淒涼 印堂黑黑 跪拜禮 頭暈目眩 愛的轟炸 搞自閉 打小人
狀態: 私密留言 (只有版主和留言者可以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