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分類:評論賞析 -> 報章雜誌   頁面刷新 | 本篇瀏覽:( 1096 )   分享
      ching633 寫於 2008-01-26 編輯  
[轉貼]心臟病 繞道手術仍較好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心臟病 繞道手術仍較好

一項比較繞道手術和塗藥支架的大型研究發現,對多重心臟冠狀動脈阻塞者而言,繞道手術仍是最佳選擇。

根據這項研究,接受繞道手術者心臟病發和死亡比率,都比接受氣球擴張血管修復術和安裝支架者低。

塗藥支架曾為心臟病治療帶來革命,全球約有六百萬人安裝,保持血管暢通功效遠甚於舊型未塗藥支架。但塗藥支架一年來銷量減少,因為有若干安全顧慮,而且有些研究質疑血管修復術本身對特定病患的益處。

這項研究刊登於最新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研究人員分析1萬7400名紐約州居民的兩套州政府資料庫,並比較18個月後的死亡和併發症情況。這些人大多在2003和2004年因多重心血管阻塞接受治療。結果發現,兩種方法效果都很好,但把患者的病情和年紀等因素納入考量後,繞道手術具有顯著優勢。

三條血管阻塞的患者在接受繞道手術後,存活率為94%,安裝支架存活率為93%,這表示前者的死亡風險比後者低二成。兩條血管阻塞的患者接受繞道手術後,存活率達到96%,安裝支架的存活率約為百分之95%,這表示前者的死亡風險比後者大約低三成。

接受繞道手術者的研究對象,也比安裝支架者的病患不需要重複治療,心臟病發作的次數也較少。卡羅沙指出,對年紀較大、手術風險較大、或極希望接受較省事治療法的患者,裝支架可能還是比較好,但某些動脈阻塞情況不適用支架治療。

【2008/01/25 聯合報】@ http://udn.com/

新增留言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表情: 驚 臉紅紅 昏 狂暴 哭哭 崩潰 讚美主 水汪汪 倒地 失魂 擦汗 水草舞 阿彌陀猴 不要啊 翻桌 咦 打瞌睡 笑裡藏刀 嘲笑 害羞扭扭 萬年奸臣 畫圈圈 bingo 掰掰 苦惱的煙狂 三八萌 幸福御守 好夢 淒涼 印堂黑黑 跪拜禮 頭暈目眩 愛的轟炸 搞自閉 打小人
狀態: 私密留言 (只有版主和留言者可以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