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分類:評論賞析 -> 報章雜誌   頁面刷新 | 本篇瀏覽:( 1211 )   分享
      ching633 寫於 2008-01-26 編輯  
[轉貼]姿勢性低血壓 切記慢慢動

姿勢性低血壓 切記慢慢動

老年人常常會有「姿勢性低血壓」的問題,此外,藥師也提醒,有一些藥物副作用或交互作用也會引起姿勢性低血壓,呼籲民眾多加小心。

「姿勢性低血壓」是指變動姿勢時,例如從躺到坐或站,血壓出現很大的波動,收縮壓降低30毫米汞柱以上,或舒張壓降低15毫米汞柱以上,症狀包括突然的暈眩、視力模糊和神智不清等。長期臥床、維持同一個姿勢,或心血管和神經系統協調較差的老年人,都是高危險群。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藥劑科主任李佳利提醒,一些常用藥物也可能引起姿勢性低血壓,例如甲型阻斷劑的降血壓藥,如Doxazosin;緩解心絞痛的硝酸鹽類血管擴張劑,如硝化甘油舌下含錠;抗鬱劑,如三環抗鬱劑Imipramine。新型抗精神病藥物,如Clozapine,抗帕金森氏症必用的藥物Levodopa,以及利尿劑、治療勃起功能障礙藥物如威而鋼等。

李佳利呼籲,民眾拿到藥物時,要仔細看藥袋上的藥物的名稱、加註警語和藥品說明書,並且在跨院、跨科看診時,要讓醫師知道自己的用藥,避免交互作用。有些服用威而鋼的民眾,可能隱諱不談,但服用威而鋼的同時,若服用硝酸鹽類血管擴張劑,可能引發致命性低血壓。

李佳利建議,有服用上述藥物的民眾和老年人,變換姿勢時應緩慢,避免變動太快引起姿勢性低血壓,導致意外,臥床病人的家屬也要多加留意,在病人改變姿勢時,適時伸手攙扶。

【2008/01/25 聯合報】@ http://udn.com/

新增留言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表情: 驚 臉紅紅 昏 狂暴 哭哭 崩潰 讚美主 水汪汪 倒地 失魂 擦汗 水草舞 阿彌陀猴 不要啊 翻桌 咦 打瞌睡 笑裡藏刀 嘲笑 害羞扭扭 萬年奸臣 畫圈圈 bingo 掰掰 苦惱的煙狂 三八萌 幸福御守 好夢 淒涼 印堂黑黑 跪拜禮 頭暈目眩 愛的轟炸 搞自閉 打小人
狀態: 私密留言 (只有版主和留言者可以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