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分類:新聞探討 -> 工商經濟   頁面刷新 | 本篇瀏覽:( 1349 )   分享
      #§*〤※solong※〤*§# 寫於 2008-01-26 編輯  
[轉貼]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哀求拯救地球时日不多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哀求拯救地球时日不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变暖是人类面临的最大威胁。
  从联合国讲坛到地区性国际论坛如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从政治家外交对话到企业家们讨论投资,甚至老百姓的日常话语间,“全球变暖”都随时可闻,它是过去一年毫无疑问的关键词。
 
  2006到2007年的冬春之交就让人印象深刻,虽三九时节却仍春意盎然,候鸟懒得南飞、狗熊忘了冬眠,北京的最高气温一度蹿升到16摄氏度,莫斯科的温度一度比往年高到近20摄氏度……
 
  从2007年初的2月2日,到岁末的11月17日,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世界气象组织共同组建的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完整发布四份关于全球变暖的评估报告。此前,IPCC已经分别在1990年、1995年和2001年发布过三份全球气候评估报告,但2007年的第四次报告更隆重也更系统,包括“自然科学基础”、“影响、适应与脆弱性”、“减缓气候变化”三个工作组的分报告和最后的综合报告。这些报告都以大量事实为据,向人们描述了一个可怕的未来。
 
  在主持气候变化综合报告的发布会时,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更是前所未有地高调警告:“世界正处于重大灾难的边缘!”“南极冰盖融化可能导致海平面上升6米,淹没一些沿海城市,包括纽约、孟买和上海。”“灾难可能不会在100年后发生,或者说它很可能会在10年后发生。我们不知道,但是一旦发生,它可能是突然间发生,几乎是一觉醒来,这些城市就不见了”。
 
  是不是想起了好莱坞大片《后天》?这并非潘基文耸人听闻,事实上,综合报告以大量数据分析指出:全球气温本世纪可能上升1.1至6.4摄氏度,海平面上升18至59厘米;如果气温上升幅度超过1.5摄氏度,全球20%到30%的动植物物种面临灭绝;如果气温上升3.5摄氏度以上,40%到70%的物种将面临灭绝。
 
  似乎也是为了有根有据,在主持综合报告发布前,潘基文考察了南极乔治王岛和智利国家公园,发生在眼底下的冰川迅速融化令他忧心忡忡。但仍然有人不相信全球气候在变暖,即便承认,也不认为那是人类活动所致。就在“自然科学基础”报告发布不久,2007年3月,英国广播公司就自制自播了一部叫《全球暖化大骗局》的纪录片,提出惊世骇俗的看法:全球变暖主要由太阳活动引发,而非人类活动所致。
 
  将气候变暖归因于人类活动所排放的温室气体,IPCC也经历了一个不断论证的过程。1990年首次报告时,相关说法是“近百年气候变化可能是自然波动,或人为活动,或二者共同影响的结果”;1995年第二次报告时,相关措词是人类活动对气候系统的影响已可以“被检测出来”;2001年第三次报告的说法是:“新的更强证据表明,过去50年增暖可能归因于人类活动”;2007年第四次报告则明确,人类活动导致全球变暖的可能性从2001年的66%提升到90%以上。
 
  争论或许该打住了。2007年10月12日,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委员会宣布,2007年度诺贝尔和平奖授予美国前副总统戈尔与IPCC。这不只是反映诺奖委员会对全球变暖的看法,也在相当大程度上反映了国际社会对全球变暖的看法。
 
  2007年“世界环境日”,便确定以“冰川消融,后果堪忧”为主题。“堪忧”二字实在用得轻了。全世界66亿人口,有30亿左右分布在中国、印度和东南亚地区。如果青藏高原的冰川都融化为水,以后的农业生产怎么办?30亿的庞大人口谁来养活?曾有“西藏好水,世界好水”的水广告突出“5100米”的字样,殊不知,这原不是人类应该喝的水!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巴厘岛气候变化峰会上哀求:“时间不多了,希望你们做出明智的决定。”人类应有足够的理智为自己的未来负责。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8-02-25 15:04:32
相信且改為素食以救地球的人會愈來愈多....
新增留言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表情: 驚 臉紅紅 昏 狂暴 哭哭 崩潰 讚美主 水汪汪 倒地 失魂 擦汗 水草舞 阿彌陀猴 不要啊 翻桌 咦 打瞌睡 笑裡藏刀 嘲笑 害羞扭扭 萬年奸臣 畫圈圈 bingo 掰掰 苦惱的煙狂 三八萌 幸福御守 好夢 淒涼 印堂黑黑 跪拜禮 頭暈目眩 愛的轟炸 搞自閉 打小人
狀態: 私密留言 (只有版主和留言者可以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