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中職增賽2/例行賽增加20場是好是壞? 

中職增賽2/例行賽增加20場是好是壞? 陳傑憲呼籲找出「和諧方案」 2026-06-24 08:01 記者黃耿誼、戴以柔/綜合報導 https://attach.setn.com/newsimages/2026/06/06/5582257-PH.jpg
統一獅陳傑憲點出賽季增加到140場有好也有壞。(圖/記者劉彥池攝影) 中華職棒近年曾討論增加例行賽場次到140場的議題,對此球員工會理事長吉力吉撈.鞏冠 透露是在出國訓練時萌生念頭,後續推動希望在球團收益、球員能力上都可以藉此提升。對 此陳傑憲認為有好有壞,不過球員、球團和投手、打者的立場都不同,他也認為若要執行需 要找出最和諧的方案。 以日韓為目標 盼實力、收益都更提升 被問到支持中職例行賽往140場方向前進的原因,吉力吉撈.鞏冠表示對於整體環境更好, 也肯定目前選手的能力,認為整體能力都有提升的狀況下,確實適合突破。吉力吉撈.鞏冠 也解釋,會有這個發想,是因為之前走訪一趟DriveLine,被日本選手的體態嚇到,「我當 時想他們為什麼那麼壯,怎麼一樣是亞洲的,好奇他們怎麼練那麼粗,我才知道說原來他們 的賽制是140幾場,那他勢必也要把自己的體能跟他的身體強度往上,我就有這個靈感,覺 得說是不是提升場次,也可以幫助更多選手去增加自己的強度,面對這樣子的挑戰。」 吉力吉撈.鞏冠強調,自己的宗旨是期盼中職朝著日、韓職、甚至美職小聯盟的腳步發展, 「這樣球迷也不會無聊,球員也可以在球場上多努力去表現自己,對整個生態來講是好的, 像球團也可以多一點主題活動幫助經濟收益,更多球迷也會進場為我們加油,我覺得這都是 好事。」 https://attach.setn.com/newsimages/2026/06/19/5599180-PH.jpg
球員工會理事長吉力吉撈.鞏冠。(圖/記者劉彥池攝影) 場次增加賽程如何安排? 球員體能是一大隱憂 對於這樣的改制「台灣隊長」陳傑憲認為優劣都有,他特別提到體能狀況,「我覺得有好有 壞吧,好的部分是多那個20場,長期累積下來數字一定會比較好看,可以累積成績有多20場 的機會。壞的點是一個禮拜5場或6場,要把賽季拉長嗎?還是要一個禮拜排6場,那如果排6 場的話身體要重新適應,這對身體也是個負擔。其實最消耗的還是投手,台灣本土的投手可 以像日、美那麼多嗎?這樣勢必是個負擔,投手不知道撐不撐得住,野手相對負擔會比較小 一點。」 吉力吉撈.鞏冠也談到有關賽制安排,認為可以延長賽季,也可以單週場次增加,「如果說 要打140場,聽起來禮拜一是要比賽的,另外相對來說台灣的春訓也蠻長的,如果說能夠提 早進入賽季,縮短春訓的時間,也是可以保護選手的身體,加上可能會遇到梅雨季的情況, 到後面可能補賽會塞車,這些都會有一些可以討論的方式啦,但就是會希望未來職棒是可以 朝這個方向突破。」 選手、球團立場不同 陳傑憲呼籲找出最和諧方案 倘若場次增加,選手的受傷風險勢必會上升,輪替人數也需要增加,陳傑憲就點出這對年輕 選手來說會是好事,但對於球團來說可能是另一個角度,「這20場還有關鍵是農場的深度夠 不夠,如果板凳、農場深度夠深優勢比較大,多20場大家都可以有機會上來,對年輕選手是 好機會,但對團隊會是有風險,人員不夠會比較吃力一點。」 對於最終例行賽是否會增加到140場?陳傑憲認為配套做好並考量大家的立場,才會是最好 的解答,「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利弊,討論完有完善方法才是最重要的事,野手立場和投 手立場是不同的,每個人都把立場提出再找出最和諧方案,這才會是最好的。」目前領隊會 議也已經進行討論,不過關於細項部分仍沒有共識,因此還沒有確切方案。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861110

推文討論 20

1F A80211ab 06/24 14:00
多打20場 算盤撥一撥 大概是賠更多
2F aiglen 06/24 14:11
好事
3F ji4mp6 06/24 14:17
球員場地都是固定支出只要場均4000人以上都是賺的 多打20
4F ji4mp6 06/24 14:17
場主場球隊就是多賺10場的錢 哪來多賠錢?
5F Owada 06/24 14:18
投手確實是一大問題
6F sinpo 06/24 14:19
130場或許可以先試試
7F xc091832 06/24 14:26
覺得先加到130運作個兩年再看看
8F Pumama 06/24 14:26
投手池撐不了這麼多場吧
9F swordmr20 06/24 14:33
四洋將啊
10F estceque 06/24 14:34
場均四千以上就賺有資料嗎?
11F danielgogogo 06/24 14:40
130搭配上下半季制度各65場會有主客場場次不同的問
12F danielgogogo 06/24 14:40
13F nepho 06/24 14:58
5隊時期也有主客場不均的問題 大家OK就OK
14F nepho 06/24 14:59
而且中職改季中選秀之後 上下半季條件本來就不一樣
15F paracase 06/24 15:04
那就128或132,不可能沒有過渡適應期吧?
16F Atkins13 06/24 15:10
陳雷憲:有人講好 嘛一定有人說歹
17F ji4mp6 06/24 15:28
有人算過中職一場比賽成本最多大概是200萬 門票一張500場
18F ji4mp6 06/24 15:28
均4000剛好打平所以我說4000以上賺錢 不過那是好幾年前的
19F ji4mp6 06/24 15:28
資料了 球員薪資在漲 門票也在漲
20F Arodz 06/25 01:26
增隊才是最佳解 目前120場夠了‼